2022年3月14日

認識台灣ICD身心障礙診斷手冊證明中 F84.0~F84.9 代碼的代表意涵。

普遍性發育障礙

一組疾病,其特徵是互惠的社會交往和交流模式的質量異常,以及有限的、刻板的、重複的興趣和活動。這些質量異常是個人在所有情況下運作的普遍特徵。

如果需要,使用附加代碼來識別任何相關的醫療狀況和精神發育遲滯。(目前台灣身心障礙手冊證明的背面,同時使用ICF跟ICD兩種分類系統,ICF為國際健康功能與身心障礙分類系統(International Classification of Functioning, Disability and Health)的簡稱。國際疾病分類. (International Classification of Disease,簡稱. ICD)

上面的類別是ICF診斷、下面註記ICD診斷

F84.0兒童自閉症

一種普遍性發育障礙,其定義為:(a)在三歲之前出現發育異常或受損,以及(b)精神病理學的所有三個領域的異常功能的特徵類型:互惠社交互動、和交流受限、刻板的、重複的行為。除了這些特定的診斷特徵外,一系列其他非特異性問題也很常見,例如恐懼症、睡眠和飲食障礙、發脾氣和(自我導向的)攻擊性。

自閉症
嬰兒:
  • 自閉症
  • 精神病
肯納綜合徵
不包括:
自閉症精神病(F84.5
F84.1非典型自閉症

一種廣泛性發育障礙,與兒童自閉症的發病年齡,或未能滿足所有三組診斷標準不同。當僅在 3 歲後才出現發育異常和受損,並且在診斷自閉症所需的三個精神病理學領域中的一個或兩個領域(即互惠的社會互動, 溝通, 和局限的, 刻板的, 重複的行為), 儘管在其他領域有特徵性的異常。


非典型兒童精神病
具有自閉症特徵的智力低下
如果需要,使用附加代碼 (F70-F79) 來識別智力遲鈍。
F84.2雷特綜合徵

迄今為止僅在女孩中發現的情況,其早期發育明顯正常,隨後出現部分或完全喪失言語和運動和使用技能的能力,以及頭部生長減慢,通常在 7 至 24 歲之間發病月齡。有目的的手部運動喪失、手部刻板印象和換氣過度是其特徵。社交和遊戲發展受阻,但社會興趣趨於保持。軀幹共濟失調和失用症在 4 歲時開始發展,並且經常出現舞蹈手足徐動運動。幾乎總是會導致嚴重的智力遲鈍。

F84.3其他兒童瓦解性障礙

一種普遍性發育障礙,定義為在疾病發作前一段完全正常的發育時期,隨後在幾個月的過程中在幾個發育領域明顯喪失先前獲得的技能。通常,這伴隨著對環境的普遍興趣喪失、刻板的、重複的運動習慣,以及社交互動和交流中的自閉症樣異常。在某些情況下,該疾病可以被證明是由於某些相關的腦病引起的,但應根據行為特徵進行診斷。

嬰兒癡呆
瓦解性精神病
海勒綜合徵
共生精神病
如果需要,使用附加代碼來識別任何相關的神經系統疾病。
不包括:
雷特綜合徵(F84.2

台灣有的手冊證明是終生有效無須重新鑑定的哦

F84.4精神發育遲滯和刻板動作相關的過度活躍症

疾病分類學有效性不確定的定義不明確的疾病。該類別旨在包括一組患有嚴重智力障礙(智商低於 35)的兒童,他們在多動和注意力以及刻板行為方面表現出嚴重問題。他們往往不會從興奮劑藥物中受益(與智商在正常範圍內的人不同),並且在給予興奮劑時可能表現出嚴重的煩躁反應(有時伴有精神運動遲緩)。在青春期,過度活動往往會被活動不足所取代(這種模式在智力正常的多動兒童中並不常見)。這種綜合徵也經常與各種特定的或全球性的發育遲緩有關。行為模式在多大程度上是低智商或器質性腦損傷的功能尚不清楚。

F84.5亞斯伯格症

一種疾病分類學有效性不確定的障礙,其特徵在於與自閉症典型的互惠社會互動的相同類型的定性異常,以及有限的、刻板的、重複的興趣和活動。它與自閉症的主要區別在於語言或認知發展沒有普遍的延遲或遲緩。這種疾病通常與明顯的笨拙有關。這種異常有很強的趨勢持續到青春期和成年期。精神病發作偶爾發生在成年早期。

自閉症精神病
童年分裂樣障礙
F84.8其他普遍性發育障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