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9日

資源班和資源教室的差異-曲俊芳老師

有關資源班和資源教室的差異說明大致如下:

一、目前特殊教育班(校)設置標準規範的對象是以高中職以下學校為主,設置班型包括集中式特教班、分散式資源班和巡迴輔導班三類。

主要在於取得經費、人力編制和設備設施。目前國中小的設班比較明確(所以通常有固定的特教老師、教室空間),高中職大多數是提供
鐘點費讓學校彈性運用,由專業科目老師或其他人力來輔導孩子;大專校院的情形類似高中職。

二、對學校來講,國中小輔導的重點為主要學科的基本能力、行為或情緒的輔導,或生活自理、動作能力或職業態度技能的養成,所以基本上由特教老師為主來輔導孩子大致可以滿足孩子的需求。

但高中職因為涉及專業科目,因此目前多由特教組長或輔導老師來協調或安排多元的師資來協助或支持孩子(基本上仍然看孩子的需要)。當然,因為特教專業人力不足,相對來說能給校內普通班特殊孩子的照顧可能也比較不足。

三、不過我想對學生來講,重點在於學校有沒有針對特殊學生或弱勢學生安排適當的師資人力、教室空間,提供個別(化)的學習或行為教學輔導,甚至行政的協調(如作業減量或調整方式、考試評量方式、行為問題發生的緊急處理措施、輔具或助理等協助)。

甚至像幾位家長在版上提到的,孩子遇到困難的時候有沒有人或空間可以讓他喘息,或去尋求協助,至於名稱是資源班或資源教室其實並不重要。

四、未來升學方式改變後(如社區化或免試...),會有越來越多的特殊孩子進入普通高中職,以前教學輔導對象以普通生為主的高中職老師們會有機會面對越來越多特殊孩子,需要協助的絕對不是只有孩子本身。

就我的了解,在高中職普設資源班或巡迴教師駐點的模式會越來越多,讓這些有特教專業的師資進去跟普通教育老師合作輔導我們的孩子。

五、下面附上我在網路上找到有關大專校院資源教室的網站,您可以進入參考,不過可能部分資訊會有權限的問題。 網址如下:http://nrr.spc.ntnu.edu.tw/main.php

以上是曲俊芳老師回答下面這則,問到資源班跟資源教室差異性的問題

@Yuki Deng 高中有資源班?我拜訪過桃園的平鎮高中和楊梅高中沒有(桃園的高中好像都沒有設立)...

https://www.facebook.com/aspergerhouse/posts/34585311877507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