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7日

請教職能治療師線上討論-感覺統合到底是什麼?

請教職能治療師線上討論-感覺統合到底是什麼?

很多人都聽過感覺統合這個名詞,也有大致的概念,但在實際問題解決或應用方面依然不太清楚。希望能在這邊跟大家一起討論感覺統合到底是什麼。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294018200634981/

感覺統合障礙,並不是特殊孩子才需要面對的。其實一般孩子,甚至每個大人,多多少少都會有些感覺統合障礙。但是因為這些障礙不致於影響日常生活,所以不需要治療。比方說容易嫌環境吵鬧,找不到東西而生氣,衣服必須剪掉標籤,不貼身穿毛衣,不喜歡和別人靠太近....等等,都是感覺統合障礙的現象。 職能治療師 張溯皋 

感覺統合是一個很複雜的過程,需要大腦各部分
很好的協調,並且,一個人的感覺統合是處於動態平衡的狀態,時時刻刻都可能有所不同。當你心情平靜時,你可能可以忍受比較多讓你不舒服的感覺刺激,但是當你已經感到煩躁時(有可能是心事,也有可能是過多刺激,或單純的只是你比較討厭這個人),平日可以忍受的刺激可能就會引發強烈的情緒反應。這個概念有點像一台電腦,當他要跑的程式不是很多時,電腦的速度可能可以很快,但是當電腦已經開啟太多程式或者開機太久過熱時,程式就會越跑越慢,直到當機....

所以小朋友會在平靜一陣子之後,偶爾又再度抓狂。大人會強迫自己在外遵守社會常規(然後或許回家後在大發脾氣,哈),小孩可能還不能理解社會常規,或者即使知道了,卻沒有能力去控制(這時就建議安排感覺統合評估的時候了喔~)。

我在帶的一個孩子前一陣子突然拒絕所有的〝上課〞,和媽媽討論的結果,覺得有可能是因為剛好運動會期間,孩子的教室又剛好在操場旁邊,太過吵鬧了。後來問了孩子,他只說他不喜歡很多人的課,所以暫時只保留個人課,給他一點點緩衝的空間。

歡迎大家問我問題,我才不會寫的太抽象,也會比較實用。即使不確定是不是艮感覺統合有關也沒問題,因為,就算做了多年的治療師,很多時候也是要猜猜看一個情緒或行為背後的原因是什麼。也有很多時候,這〝猜猜看〞的過程不算短,也有些時候,無解.... 如果我有概念錯誤或回答不詳細的地方,其他職能治療師也請幫幫忙一起回答吧!

一個人對感官刺激的反應,可以分成三種:過度敏感,過度不敏感,和追求該刺激。
以視覺為例子吧!對視覺刺激過於敏感的人,不喜歡待在大太陽底下,找東西時容易發脾氣,比較喜歡把螢幕條的暗一點。

對視覺刺激過於不敏感的人,常〝有看沒有到〞,所以在雜亂的環境也找不到東西,但是,並不會因此生氣。

而追求視覺刺激,常發生在類自閉症的人身上,例如盯著旋轉中的輪子,或者應該反過來說,為了滿足視覺上的刺激,所以把東西不停的旋轉。

一個學齡孩子,如果對視覺過度敏感,常無法專心只看到一個字,或一個字中的某一部分,所以學寫字是一個挑戰。但是對視覺過度不敏感的孩子,因為很難找到兩個字之間有什麼不一樣,所以學寫字對他們同樣的也是一個大挑戰。

以我自己為例,我是個對視覺過度敏感的人。我喜歡把帽子壓很低,所以盡量不會看到陽光。我寫完作業如果不列印出來,就必須拜託別人幫我找錯字,因為看電腦螢幕讓我覺得很累。每天睡覺前我都必須關掉大燈只開小檯燈,才會覺得〝世界安靜了下來〞,才能比較放鬆..

一個對感官刺激過於敏感的人,除了會容易煩躁之外,還容易〝不專心〞。只要看到有人從走廊走過或環境中有其他聲音,他就會開始分心去注意這些〝不該被注意到〞的感官刺激,就會表現出所謂注意力不集中的現象。

一個對感官刺激過於不敏感的孩子,因為感覺刺激並沒有真正輸入大腦,當然就不會對刺激有所反應,很容易就神遊去了,老師在說什麼他當然不會知道,也會表現出所謂注意力不集中的現象。
類似的行為表現,卻源自完全不同的原因,所以,不是診斷為注意力不集中就能把問題解決。還得仔細的去觀察其他反應,然後去推敲就是哪個感官系統出了問題,問題的傾向為何,然後才能擬定合適的治療計畫。

一般而言,對感覺刺激過度敏感的狀況下,容易生氣的是當事人。對感覺刺激過度不敏感的狀況下,容易生氣的是身邊的人,而當事人通常不知道自己〝做錯了〞。  

...................................................

王昱惠
我想請問一下,像我家寶貝每次當我洗完
澡時,他—定跑來先抱著我聞一聞身上的味道,然後就滿足的離開。有時,碰到其他同學坐隔壁也會把臉湊過去聞同學身上味道,又或者手摸到其他黏性或水性的,他一定先擦拭再拿起來聞,這跟感統有關係還是感官呢?

Sukao Chang 你家寶貝很明顯的在追求嗅覺刺激,就像有些人喜歡人某些香精或香水一樣。原則上他只要不要引起其他小朋友反感就可以了。另外,關於手摸到其他黏性或水性的,他一定先擦拭,你可以在多描述一些嗎?他是不喜歡黏黏濕濕的感覺所以要擦拭,還是為了可以方便文味道所以先擦乾淨?

王昱惠 我們家寶貝只要遇到膠水或漿糊,動作—定都像小姑娘似的,第一個反應嘴巴會先喃喃自語,再來先小小給他尖叫,之後就是手都快變成蓮花指了(大拇哥和食指捏在一起),一不小心碰到一"咪咪",就開始往褲子擦,擦完後有時會再聞一下手指頭,要再請他碰,他就會像剛開始的反應了。<感謝您耐心地替我解答,謝謝~>

Sukao Chang 初步的感覺我會猜測觸覺敏感。請問,他願意玩粘土?會挑剔衣服的材質或標籤嗎?如果是,那他就是合併觸覺敏感和追求嗅覺刺激了。同時有一種以上的感覺統合問題是相當常見的。你的描述讓我覺得你家寶貝應該個很熱情,情感表達很大方的小孩。
王昱惠 起初他不太玩且對顏色也很挑的,但現在有比較好點。只是對他在嗅覺行為上,怕被別人誤會.....>"<。至於他的個性,妳真得好厲害喔!說對了,雖然我家寶貝是星兒,可是他很活潑

Sukao Chang 可能得限制他除了家人之外,想聞其他人都只能在自己的位置上聞,不准靠近。因為,會把別人嚇到。因為這樣不能做朋友,實在是太可惜了。

我家女兒 從小嬰兒時期就易怕生 每到一個新環境都要花比同齡小孩更多的時間去適應 (到現在上小學了也是如此 ) 對很多事都不敢多嚐試( 如爬高。盪鞦韆只能小小搖不能搖太高。不敢主動去和小孩玩 …) 也不喜歡觸摸植物(不論真假) 嚴重害怕動物 (只要有貓狗昆蟲經過身邊 她會有大反應的跳開 ) 較黏人 請問她這樣算是有感統問題的孩子嗎?謝謝你…

Sukao Chang 抱歉我不太能從這樣簡短的描述判斷是不是感覺統合的問題,還是跟他天生的氣質(對新事物的接受需要比較久的時間)關係比較大。請問她現在多大了?如果是學齡前,建議去做一次比較完整的早期療育評估,有需要的話,在依照評估結果接受治療。我想,她需要一點專業的幫助。
接續回應在此......

Nina P C Lin
感覺統合到底是什麼 ?我家兒子到現在對旋轉咖啡杯還是敬謝不閔 ~

Sukao Chang 沒關係的,大部分的人都無法忍受咖啡杯。那種旋轉式的前庭覺刺激因為日常生活中地窖少見,所以大家就越來越敏感了。

Kenny Wang 是一種神經發展的過程....
簡單講...就像新機車買來要先"馴車"一樣...讓零件磨合...小朋友成長過程也是要不斷讓身體的"零件"磨合...差別在於小朋友會不斷長大...零件也不斷在變...所以要一直"馴車"..
當然其中道理沒那麼簡單...但是這樣講希望可以讓你有個簡單的概念....

Sukao Chang 環境的要求也在改變。一個不敢玩旋轉遊戲的小孩很多時候無法參與團體活動。一個不敢玩旋轉遊戲的大人,基本上吃了暈車藥可以出門,大致生活上就沒太多問題了。

...............

劉秋雲
我家大辰從小都不敢玩會轉的遊樂器具,像最安全的旋轉木馬,摩天輪都沒辦法,他受不了一點點的暈眩及刺激,可是我家另一個二彤,卻很喜歡刺激的感覺,海盜船,雲霄飛車,連坐三,四次都還要繼續,完全不知怕。
Sukao Chang 唉阿阿,辛苦你了。一個不肯進入遊樂園,一個不肯離開。
這裡有我以前的筆記:
本體覺:http://fuguenju.blogspot.com/2011/01/blog-post_1455.html#more
前庭覺:http://fuguenju.blogspot.com/2011/01/blog-post_8129.html#more
觸覺:http://fuguenju.blogspot.com/2011/01/blog-post_6970.html#more
聽覺:http://fuguenju.blogspot.com/2011/01/blog-post_6581.html#more
賦格曲: 聽覺的特性及應對方法

李淑慧 印象中,本體覺不良會影響身體姿勢,如易駝背....
Sukao Chang 肌肉力量不夠也會影響身體姿勢,就是俗話站沒有站像,坐沒有坐像,有東西可以靠就把身體重量搭上去。三七步,用手撐頭都是常見肌肉力量不夠的表現。

Li Shues Lin
想請問觸覺異感的問題真ㄉ無解嗎??困擾中~他因同學摸輕觸而緊張閃避摔倒~肢體不協調從樓梯摔下卻是傻笑!!手腳一片片ㄉ瘀青~為娘的心疼也膽憂~被當怪胎~他卻豪不在意!!無所謂ㄉ覺得人好奇怪啊!!
謝謝~~有老師教我用棕毛刷刷她~~@@但他現在高一ㄌ~根本不理我~我只能常常隔著棉被壓擠他~還有哥哥會常常故意用手撥弄她~她就會被惹毛大駕你們很白目耶~只要有人手搭她肩膀~他就可以全身扭曲然後放空~一放手就好ㄌ!!他是男生!

Sukao Chang 用適當軟硬度的刷子刷,是常用來提供小孩額外的觸覺刺激。可是等小孩夠大了而且不願意再讓你用刷子刷時,你可以讓他自己用沐浴球洗澡,或者自己刷自己,通常一個人對自己主動參與提供的刺激輸入會比較不反感。我不建議家人或朋友故意碰他,因為真的會惹毛他。我建議他學習主動告訴身邊的人自己的〝觸覺防禦〞(觸覺過度敏感到會有嫌惡反應),請大家尊重他的〝地雷〞,不要去踩。

Sukao Chang 通常長大了對治療的反應比較沒有那麼好,所以通常是採用〝代償〞的方式去處理感覺統合障礙。例如穿長袖長褲以避免被同學碰觸到而閃躲然後摔跤。 肢體不協調,建議多參與一些大肢體動作的活動,可以面對鏡子做動作,所以可以用視覺做回饋,修正自己的動作。(這就是為什麼很多舞蹈教室有鏡子)

Sukao Chang 感覺統合有一點很妙的是:一個人可能可以同時對刺激過度敏感,也可以過度不敏感。我猜手腳上的瘀青他自己大概也不知道怎麼來的吧!也是因為當下的撞擊沒有〝夠痛〞到讓他意識到〝撞到了〞而開始小心一點,所以他會時常有瘀青,而且不當一回事。這最有效的方式大概就是請他自己平常動作時就小心一點,走路不要分心。

Sukao Chang 我是經歷無數次扭傷和比較不嚴重的骨折(其實只是踢到東西腳趾骨裂開,和摔下交通車手前臂和手掌骨位移和撕裂傷),然後學到的教訓還是不夠。直到一次走路跌倒右手前臂粉碎性骨折,開刀兩次打石膏約半年....之後才學到教訓。我現在走路時如果要拿東西,一定會停下來,上下樓梯絕對看路並且確定握著扶手,不邊走邊吃....

Li Shues Lin 謝謝~~~受益良多!!觸覺防禦&代償真好~關於(痛感))她有意識卻是笑來表現~@@是表達能力的問題還是掩飾不知所措ㄋ??他說他知道痛~但她真ㄉ比常人還要耐痛!!謝謝你也辛苦ㄌ!!也希望自己有一天也能像你一樣成為一個幫助人ㄉ人!!
.............................................

Dana Hau
其實我也不太清楚,手眼協調算不算一種?我小時候打不到所有的球,小自羽毛球,棒球,大到藍球,排球,無一會打.還有我女兒小時候對別人的碰觸非常敏感,而且很愛哭,醫生也說她是感統失調,後來復健了一陣子.

Sukao Chang 先說女兒的狀況因為比較單純些,通常像她那樣的反應首先會猜是觸覺過度敏感,所以的確是感統失調。但是還要看她後來復健課程做了什麼,以及有沒有改善。通常就是會先問是不是衣服標籤要剪掉,挑剔衣服材質...等基本的問題。

Dana Hau 謝謝!她的復健很久以前就結束了,我有點忘記,好像有球池,一些翻滾,鑽洞,盪秋千等等,我記得老師好像每次一上課都叫她跳到球池去玩,她從3歲多開始上,不到一年治療師說OK了就沒再去上,另她對衣服好像不太挑剔.且現在一切行為與常人無異,除了有些膽小,但那膽小似乎就不是感統的問題了.對了,我小時候也無法使用剪刀和刀片,總是把圖形的外框黑線剪掉,剪出比別人小很多的圖形,但不知什麼時候開始,我現在剪刀和刀片也都沒問題了.

Sukao Chang 媽媽的問題就牽涉到好幾種感官系統的良好整合了。讓我換成一個比較單純的手眼協調活動來做說明:伸手去拿放在桌子上的杯子。這個簡單的動作就須要倚靠視覺(視知覺)去判斷杯子的位置,以及本體感覺(自己對自己身體位置的感覺,比方手伸了多長,往哪個角度,速度快慢,力量大小.....),才能順利拿到杯子,而不是把杯子打翻。

Dana Hau 了解了!所以真正超級失調的人應該是我!不過我們小時候沒有這個名詞,也不會有所謂的復健,但現在感覺真的好很多了!請問老師是我真的改善了,還是那些功能沒在用所以"自以為"改善了?

Sukao Chang 因為反覆的練習(那個年代還好作業也多,寫字也是類似的練習),所以你真的進步了。但是我猜,打球方面,你應該還是一樣〝不擅長〞吧。你的感統失調並沒有太嚴重,因為我見過大學的大孩子依然不太會用剪刀。其實我自己也是超級失調長大的,到現在還是不太會用筷子,不過,只要不影響生活就ok了。不必求完美。

Dana Hau 哈哈,打球我想應該還是不會,反正也沒機會了!現在我運用剪刀和刀片就沒問題了,所以教書時遇到不會用的孩子我總是睜一隻閉一隻眼.在以前的年代我因為手腳不靈光所以拼命唸書,因為很怕變成什麼都不會的人,大概也算是另一種收穫吧.謝謝您解惑,不過因為自己小時經驗很糟,所以不希望孩子重蹈覆轍.
......................
Hsing-yun Fang
如果是對於速度 旋轉 等等比一般人容易感到恐懼。很像覺得會失去平衡感(其實沒有) 這樣也算嗎@@?

Sukao Chang 我會先猜測是前庭覺過度敏感。前庭覺是位於我們內耳(耳朵構造的一部分)的一個接收器(三半規管)所得到的感覺。它可以告訴我們頭相對於重力的位置以及改變的速度和方向。前庭覺過度敏感的典型例子就是容易暈車,討厭玩遊樂場盪鞦韆或旋轉(咖啡杯),比別人容易暈,也容易想吐。

Sukao Chang 前庭覺過度敏感的人,通常不會等到自己快要失去平衡了,才會停止遊戲。這些人早就從過去的經驗中學得:〝這個遊樂設施會讓我頭暈,我根本不喜歡或感到害怕。〞

Sukao Chang 平衡的確牽涉到前庭覺(比方喝醉酒的時候,三半規管的運作會稍微不同,所以無法走直線),但是很好的平衡除了倚靠前庭覺,還要有足夠的肌肉力量(所以失去平衡了也不致於跌倒,有足夠的肌肉力量,就可以把自己的身體再度拉回平衡的狀態)。另一個,也是常常被忽略跟平衡有關的因素是〝視覺〞,視覺回饋加上前庭覺,可以更正確的告知我們
頭部的位置和運動。

Sukao Chang 有些遊樂園會利用視覺回饋,讓你以為遊樂設施的搖擺程度遠比實際的搖擺程度大,但其實只有搖擺一點點。例如:九族文化村的太空之旅。

Shinshin Lo 上面有提到平衡,那是不是聽力有障礙的小孩,平衡就會不好,比方說藍眼睛的瓦登柏格?
Hsing-yun Fang 是不是障礙發生在不同地方會有不同狀況?

我是對極端的高低音特別敏感 有時受不了的聲音是別人注意不到的頻率(不一定別人聽不到)
Sukao Chang 瓦登柏格症 http://www.tfrd.org.tw/rare/typeCont.php?sno=1102&kind_id=11 是一項或多項染色體異常造成,所以每個人的症狀不同。瓦登柏格症我並不熟悉,但是通常單純的聽力障礙通常跟平衡並沒有關係。

Sukao Chang Hsing-yun Fang 每個人可以聽到的聲音頻率會稍微有點不同,但是感到不舒服就是對聽覺過度敏感所引起的。聽覺過度敏感的人通常會討厭吹風機,吸塵器或電冰箱的嗡嗡聲...等。其他的,就要請教語言治療師了,這方面他們比較專業。(ps 動物通常可以聽到更高的頻率,所以每次洗完澡,他們也很痛恨必須被吹風機吹毛)

Hsing-yun Fang 瞭解~
我確實不喜歡那些嗡嗡聲 還可以加上洗衣機
還有舊型電視 電熱水器 會有嘰嘰叫的高音
上週舞蹈課音樂放了 我直接摀著耳朵跑去調音響的高低音平衡 把老師嚇到 但是我真的沒辦法先用講的 馬上就快抓狂

所以對動物講話聲音要放低 不過貓咪喜歡愉悅的短高音^^

其實很多媽媽常常激動起來聲音就會變尖 所以容易讓人煩躁

..........................

一個對感官刺激過於敏感的人,除了會容易煩躁之外,還容易〝不專心〞。只要看到有人從走廊走過或環境中有其他聲音,他就會開始分心去注意這些〝不該被注意到〞的感官刺激,就會表現出所謂注意力不集中的現象。
一個對感官刺激過於不敏感的孩子,因為感覺刺激並沒有真正輸入大腦,當然就不會對刺激有所反應,很容易就神遊去了,老師在說什麼他當然不會知道,也會表現出所謂注意力不集中的現象。
類似的行為表現,卻源自完全不同的原因,所以,不是診斷為注意力不集中就能把問題解決。還得仔細的去觀察其他反應,然後去推敲就是哪個感官系統出了問題,問題的傾向為何,然後才能擬定合適的治療計畫。
一般而言,對感覺刺激過度敏感的狀況下,容易生氣的是當事人。對感覺刺激過度不敏感的狀況下,容易生氣的是身邊的人,而當事人通常不知道自己〝做錯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