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2日

張大春:我只要孩子保有好奇的求知能力 回應與討論

張大春 我兒子有次作文題目是「難忘的滋味」,大家都寫吃的,他故意不寫,他講跟爸爸打籃球的故事。我們打籃球最後都要投個「關門球」,就是遠射,進了才能回家。有次我投進了在等他,他一直到天黑了才終於投進,他就寫這個難忘的經驗。結果老師評語「文筆很好、描述生動,但誤會了題意,」所以只給三級分(滿分六級)。孩子當然很挫折。我不在乎孩子拿三級分,但用這種方式告訴一個孩子難
忘的滋味只能講食物,就太過分了。

活人被尿憋死,這樣對嗎?
做為一個評分的老師或機制,不應該讓「活人被尿憋死」,憋尿了不起就尿失禁,但不可能被尿憋死。我們的作文、整個教育都是這樣,一點彈性、變通都沒有。

因為如此,孩子必然從學習中逃走,這是一種無所遁逃於天地間的教育方式。我到現在只要有壓力,就會做跟考試有關的惡夢,走錯考場、考卷沒寫完、考試一直忘記,每年十幾次以上,很恐怖。高三時自己知道考不上大學,想放棄。我爸講了幾句話,他說:「你讀書考試再怎麼樣都無所謂,永遠考不上大學我也養你,」這話很動人,他說:「你不一定要考上學校,你只要『活著』,不要讀書讀死了。」

親子天下》張大春:我只要孩子保有好奇的求知能力
http://tw.myblog.yahoo.com/jw!GvWZ77iRGB7gbkGWGMs0IQ--/article?mid=41575 

臉書討論

Dana Hau 我們有時不是也會說"心痛"的滋味,"初戀"的滋味嗎?我個人倒是不拘泥這些.不過好像張大春的孩子是唸私立小學的,按理說應該比較滿意不是嗎?

Maggie Kuo 今天才知道原來我每次做考試惡夢也是因為教育制度的問題,解惑了,謝謝。

尹四月 張大春的孩子是唸私立小學的,按理說應該比較滿意不是嗎?
哈哈!!!他們學校應該請他去當教務主任就對了~
張先生的下半段文章就很差勁了~他批評教育現況已經到一個不太理性的地步了,版主可以再看看喔!

Zora ChoSelina Lee 那個作文如果被我改到。我肯定給高分的~~ 我最喜歡這種脫俗自立的文字了

Nydia Tsai 我很好奇這位老師會不知道用味覺來譬喻的這一套系統,不然我們怎會說你讀這本故事書讀得"津津有味"呢?味覺是我們的切身體驗,常被引用來比喻很多抽象事物,如這件無趣的事如同雞肋,甚至甜言蜜語之類,不必深思,隨便一舉就一大串.除非在命題上另有限制,不然怎麼會說孩子離題?

Ann Jackson 私立的學校,不見得學校就會脫離舊制舊習.花冤枉錢的父母不在其數;有的以為是為兒女好,有的是認知有誤!我不會刻意想平反張大春上述的文章;只是彼此身為父母,為對在台灣教育還存有只接受按本宣科而不認同學生的邏輯思考而寒心罷..

尹四月 張先生說:我們的小學生課本簡單到斃,資訊量、關聯性之不足,已經到了令人髮指的地步,基本常識是不存在的...事實的情況根本不是這樣...他根本沒有去徹底了解目前現在教育大環境的變化,就單憑個人的主觀意識何片面的資訊,來判定是非善惡,那跟他口中所說的那位改他兒子作文的老師有何不同?~換另外一個角度看,當時張先生他爸爸什麼都沒管,他就讀了一個月的書,考上輔大中文...他兒子現在也不過就是寫爛了作文一篇嘛,有需要這麼在意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