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28日

教育不是由老師全權負責!也不是家長獨自負擔,而是與親師一起合作的過程!

每個特殊生的家長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將來不要成為社會負擔,甚至成為社會上有用的人才。但過程中可能干涉或質疑老師的教育方式,而產生親師衝突~

但其實老師有教育專長接觸較多學生,老師需要更全面性的為整個班級來設想!而家長比較了解自己的孩子,想讓自己特殊的孩子日後可以獨立生活成長,彼此看到可以攜手合作的目的融合面對家長與老師兩種身分上該如何磨合調適呢?
花媽:

我曾經為了孩子狀況特殊,就選擇放棄我自己的工作去當老師。當老師我才知道原來以前我是一個恐龍家長。因為我本來都只有看到我自己的孩子,然後就以為是學校老師教不了我們的孩子。

結果進去學校以後一個班級是35個人,原來老師不是教35個小孩是教35個家庭。而這35個家庭當中,有單親、有外配 、有偷竊、有被家暴的、還有身心障礙。現在如果從這個角度來看,你才知道老師的責任有多重。可是我要說的是老師們可能也要需要知道,家長有這麼多焦慮?
 


對我來說,我的孩子已經夠特殊了,我希望他以後是人才,不要是人力,不要造成社會負擔。就這個觀點上,我要請求老師能夠跟我一起來合作,來幫助我們的孩子。我可能比較懂我家的孩子。我分享我家的經驗請老師來告訴我,我的協助方法是得當還是不得當?然後你給我意見,我們一起來合作,這是我個人的經驗。


家敏老師:

我們家老大開始進小學,發生了一些狀況之後,那段時間其實我對我自己特教老師的身分,非常非常地否定。我覺得我自己是特教老師,可是為什麼我把我自己家的小孩搞得翻天覆地。

我又是老師又是家長的這個角色,的確讓我大概有3、5年的時間是很困惑的。我不曉得我到底該端出老師還是我是個媽媽? 在這樣子的過程裡,後來我漸漸地去找到一些解套,又或者是說放過自己的信念吧~


也就是說每個人一定都有聽過說,世界上最難教的小孩就是自己的小孩。所以我後來也就放過自己說,我是特教老師,可是我的小孩的確可能在某些時候不是那麼的OK。可能以世俗的眼光來看,真的不是那麼的OK,可是我就是把他放心地交給學校的老師。然後我跟老師對話的時候,我就單純以我是家長的這個角色去跟學校做對話。

當然我自己身為特教老師出生的背景,和我去跟學校老師對話,會有一定程度的幫助。因為我會比較聽得懂老師說什麼。我是老師又是家長,對我的孩子來說是有幫助的。

至於妳剛剛說妳這個老師到底怎麼教的?在我們四寶的身上也發生過,我們也會教錯啊,自己私底下也會OS想說這個老師到底是怎麼一回事?或者就會說,我的孩子在這個階段他就是遇到這個老師,我們就是讓他度過吧~

又是老師又是家長的這個部分,的確會讓我比較能夠理解老師的難,老師的雷,老師也會有不知所措的時候,以及我們把孩子交給老師,但是不等於老師就要全權為我的孩子負責,應該是說我們雙方,再加入專業的多方的一起工作,然後一起共好。

花媽:其實是我又是特教老師又是家長,最後的一個理解,我自己在教學現場,會在一個單位服務兩年 兩年,就是國小老師保固孩子兩年,國中高中保固三年,可是家長其實是要保固一輩子的,所以我們戰線要整個拉長,不能只是focus在學校的這個單位裡頭。

所以我們其實是要互相合作。老師在這兩年當中,給我們一些比較多元的看見,他畢竟看到各種障別,畢竟看到各種差不多這個程度的孩子,然後能夠做溝通。

以家長的立場來說,我記得我剛開始會很想介入,我還沒有當老師之前,就只看到我家的孩子,然後都會想去幫老師的忙,可是有時候說真的會幫倒忙。因為老師得管理那一整個班,家長其實是不太有能力的我們必須要看到整個班級的融合,然後面面俱到 這個部分,老師這個身分老是教了我很多。

我還待過輔導室。教務處。我就看到有人注重成績到不可思議的程度,或者是各種活動比方說畢業旅行,要參加不要參加都會引起爭議。

可能您很在意的是孩子個人在這些問題上面的困惑,可是老師的困惑是全面性的,以至於我們這兩個角色如果能夠合作,就能夠讓彼此能夠有更增進一些東西。

我自己比較簡單的說法是:我應該是最了解我家孩子的人,可是我方法不夠多,家長不會教的自家孩子的部分就是會卡住,這個部分家長提供出來我的經驗,我做成功的或者是我做不成功的,交給老師然後跟他協商就說,這套方法在學校能不能使用? 那你告訴老師你用過成功的方法,親師就可以彼此交流。

可能覺得合作的過程不是那麼順利,其實我覺得沒有關係。如果真的遇到很不能溝通的對象怎麼辦?其實我會建議轉學。轉班是不太可能啦~那麼轉學的標準是什麼?我們要習慣一件事情

為了更好而離開。我有一個更好的目標,有更好的學習對象才離去。而且請記得一定要跟孩子商討過,不要自行決定。因為這變成你決定了以後,你以後還要幫孩子承擔,這是不ok的。
..................
延伸閱讀
📌訂閱 《聽花媽說說話》頻道 https://bit.ly/2nB7coA 。
📌四小福的特教老師四寶媽 https://bit.ly/2PHlX8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