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7日

推薦《心靈鑰匙》尊重亞斯柏格特質的療傷電影-(Netfkix有片)


曾入圍奧斯卡最佳影片【心靈鑰匙】,由影帝湯姆漢克和珊卓布拉克主演,改編猶太裔作家強納森‧薩弗蘭‧佛爾(Jonathan Safran Foer)同名小說。

《心靈鑰匙》敘述9歲男孩Oskar在父親命喪於911事件後,將自己的心封鎖起來,不再與外界溝通;父親過世一年後,Oskar在父親的櫥櫃中意外發現一個信封與一把鑰匙,信封上寫著「Black」,他堅信這把鑰匙可以對應到某個箱子或櫃子或某個人,可以為他解答一些疑惑,例如,心愛的人為何會死?自己何以如此膽怯?生命怎會這般沉重........。

《心靈鑰匙》沒有明確指出Oskar患有亞斯柏格症,可是Oskar的固執性、和對陌生環境的異常恐懼聲音的敏感、對數字的精確計算、碰到無法排解的困擾時會崩潰失控,或選擇躲藏在閉靜的角落,甚至傷害自己的身體來排解痛苦,這都是亞斯柏格家族常見的行為。




因為Oskar有社交障礙,所以父親為他設計冒險遊戲或將指示放在鞦韆縫隙中,用各種方法幫助兒子與外界接觸。所以Oskar為了'能找到鑰匙的處所,不得不逼著自己走出家門、與陌生人交談、搭乘地鐵,克服天性的障礙。


這部片一開始珊卓布拉克的角色並沒有著墨,直到後半段,我們突然跟著Oskar一起恍然大悟,原來母親一直在默默地守候著Oskar,而承接Oskar的憤怒跟宣洩的對象,是他的母親。 母親用磅礡的力氣守候著自己的孩子。 這是電影中最動人的一段,母親的力量灌頂而下。

這是一部成功的療傷電影,更是一部成功的重亞斯柏格特質的影片。推薦給您。


電影院上映過了,票房也不理想。因為太過善意,英語對話只說奧斯卡去做asperger診斷,翻譯又寫成自閉症診斷,0.5秒快速帶過,又說診斷結果不確定。以至於非ASD家族的朋友,看到霧煞煞~

真的很可惜!!所以我非常想推廣這部超級好片ㄜ。

這篇影評值得參考
《心靈鑰匙》:你在嗎?多希望自己未曾離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