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5日

堅持用腳趾頭滾滑鼠上班的亞斯青年

本文作者:ASD家長樂媽陳怡君。曾任新竹工業區上櫃公司人資副理。就業服務乙級技術士。在當烏克麗麗老師之前,一年面試超過3000人。
............................................

在當烏克麗麗老師之前,樂媽是上櫃公司的人力資源處主管。

在做人力資源主管之前,樂媽在一家全台灣極大型的「人力派遣公司」擔任「招募部副理」,最大的客戶是竹科半導體上市公司,一年面試超過3000人,面試的功力甚至到了,看到「面試者」走進來就可以知道這個人會不會被主管錄取(招募部負責招募流程,用人單位才是「主管」)

在人力派遣公司之前,樂媽是勞委會職訓局就業服務站的「外展就業服務員」,簡稱「就業多媽媽」,輔導求職族群就業。樂媽輔導的求職個案中有二個樂媽印象最深刻的。

一位是國立大學資訊工程系畢業生,自閉輕度手冊(亞斯柏格)。
一位是私立大學日文系畢業,
自閉中度,日文檢定二級,但口語及視覺接觸不好。

國立大學資訊工程系畢業生,我們叫他資工生好了。在做面試模擬時,資工生的回答,要嘛翻白眼不講話,要嘛是目中無人長篇大論全是術語(不管你有沒有在聽)。

舉例來說:

樂媽問:「你的成績每一科都很好,你最擅長的科目是哪一科?」
(樂媽手上有全學年成績單)
資工生:沈默+翻白眼。

樂媽告訴他:「你不能對面試官翻白眼,你要回答。」
資工生:用手指去點指分數最高的那一科。

樂媽再溫和的告訴他:「你不能用手去指,你要回答。」
資工生終於答:「I don’t answer stupid question.

模擬面試只好中斷。

圖檔取自網路
資工生說明:「你的問題太愚蠢,最擅長的科目就是分數最高的那個,你不是都已經看到了嗎?你手上有我的全學年成績單,如果你不仔細看的話,你憑什麼來面試我。如果你看不出來的話,你憑什麼來當我的主管。」

………也是有道理啦……XDD….到底誰面試誰………....

如果問他,專長是什麼,那不得了,講不停,全是專業術語,由於樂媽完全聽不懂,所以全部都沒有存入記憶體。

樂媽先與多家廠商事先溝通資工生的「特質」與「專長」我們一定會事先說明「手冊」身份

「手冊」這件事情是瞞不了的。有些求職者怕在填寫履歷時說明「有手冊」身份不會被錄取,故意隱瞞,殊不知,公司在投保勞健保隔二個月之後,健保局會通知「手冊減免健保費」,結果公司可以將錄用人以「履歷不實」予以開除。

在陪同資工生多次面試,終於順利得到了某病毒軟體公司錄用了!萬歲!!

不到一個月,接到主管打來的電話:「陳小姐,不行啦,你來帶走吧。」蛤~~

樂媽連忙前往了解。原來,資工生的工作是抓程式bug。

他習慣往後躺在辦公椅上,雙手枕在頭後,脫掉鞋襪,雙腳放在辦公桌上,用腳趾頭去滾動滑鼠(樂媽當場差點笑出聲音),然後雙眼盯著螢幕,前前後後的滾動滑鼠,盯著長長長長長長長串的程式看看看看看看看,不發一語,這樣的狀態大約持續2到3小時,突然就把腳放下來,雙手劈哩啪啦的在鍵盤上敲敲打打,10分鐘不到,就把別人搞了三天搞不定的程式修改好了。
圖檔取自網路'


樂媽很開心(還是說很白目 ?)的說:「那不是很好嗎?!」

主管(簡稱A課長)苦著臉說明了這近一個月來的過程。

A課長好言請資工生把腳放下來比較好看,資工生回答說:「我要這樣才能思考。」A課長想想也沒關係,寫程式本來就怪咖很多,結果導向最重要,就順著他。

後來別的課長(簡稱B課長)經過看到了,就大聲訓示資工生:「你這個新人,這像話嗎?」資工生瞪著B課長說:「你管我。」(後來資工生有解釋,他認為B課長又不是他的主管,沒資格訓示他

B課長一怒就告到C經理,C經理找來A、B課長,A課長說明資工生的「特質」與「能力」,又說了「怪咖」與「結果論」之後,C經理也認同。B課長摸摸鼻子就走了。

樂媽又很開心的說:「這樣不就好了嗎?!」(故意白目)

A課長更苦笑了。後來D副總經過資工生的辦公桌,看了一眼,不發一語,直接走進C經理辦公室,完全不讓C經理說明,直接叫C經理開除那個傢伙。D副總說,總經理都不敢這樣雙腳放桌上了,資工生算什麼東西。

所以A課長為了保住自己的飯碗,只好打電話叫樂媽過去「把人帶走」,可是A課長實在很喜歡資工生的能力,希望樂媽再勸勸資工生能不能把腳放下來。樂媽情商A課長借用一間小會議室,讓樂媽跟資工生聊一下。資工生已經從A課長那裡知道了上情,他對樂媽面無表情的說,無所謂。

樂媽
問:「一定要翹腳才能思考嗎?」
答:「對。」

問:「那在學校也是這樣嗎?」
答:「對。」

問:「從大一就這樣嗎?」
樂媽的思考很直接,因為大一通常是通識課,專業程式課不多。大一應該沒什麼機會翹腳吧。

沒回答。

問:「大二嗎?」
也沒回答。

問:「從大四才這樣嗎?」
答:「對。」

問:「那大一到大三呢?」
沒回答。這個時候要耐心等待。…………

…………………

答:「盤腿。」 

賓果!!


最後,得到副總的同意,資工生可以脫掉鞋襪盤腿坐在椅子上,甚至同意午休時間可以腳放在桌上。

結果到了午休時間,資工生用5分37秒速度吞掉一個便當,開始享受他的思考。而其他主管也看到他的能力,願意給他更友善的空間,或者說,開始願意忍受這個怪咖。

這個故事的結論是,樂媽回家試著用腳趾頭滾滑鼠,喂~~那很難耶,不信你自己試試看。

註:過了半年,這位資工生自己離職,在家接案寫程式,他說他還是喜歡用腳趾滾滑鼠。

............................................


介紹成人亞斯伯格書寫有出繁體中文版本的書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