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7日

自閉男孩因沉迷憤怒的小鳥,病症不治而愈的討論

請問大家可以告訴我這篇文章到底想表達什麼嗎?

患有高功能自閉症的7歲男孩Bug沉迷于憤怒的小鳥系列遊戲。當他知道《憤怒的小鳥:太空》即將在3月22日發售時,他沒有上躥下跳,而是不斷的告訴大家,“太空版將在3月22號登陸AppStore”。當他意識到父母已經厭煩這些的資訊時候,他寫下了這份“晨報”放到父母的臥室門口,希望他們一早醒來就能讀到。Bug
的父母對此情況表示十分興奮,並對Rovio公司表示十分感激。

病症不治而癒???看到一頭霧水的花媽..........^^~~

張旭鎧 不知道這樣的解讀對嗎?我認為問題還是存在,只是Bug從語言轉會另一種形式來呈現她堅持傳達的訊息。但是我相信任何的改變對孩子來說都是進步!

Zora Cho張旭鎧 老師,我也覺得是這個意思,但新聞稿寫成這樣應該,一般人恐怕不容易看懂。甚至會產生誤解吧~~ 好像是特別寫給專業人士解讀用的.....哈!

劉秋雲 父母開心的是孩子懂得用不同的方式傳達訊息,如果是我,孩子只要有一丁點的改變與進步,我也會非常開心,甚至感謝.

Zora Cho張旭鎧 劉秋雲 兩位都好正向思考,謝謝,受教了

Ellie Ma 小孩會想主動跟父母交流 想必他的父母超開心的吧!少爺也是到小二才會提起學校的一些事情 或許對很多人來說很正常 但對我來說 是非常值得高興的^^

Amy Huang 我覺得也許真的有些幫助 因為我有跟輔導老師討論過手機遊戲的作用 我覺得一些作用 他告訴我EMDR的應用 我覺得還滿妙

Maggie Chen 我對這則新聞深有同感, 但卻對筆者的表達有點不能認同,
我兒子本來的口語能力並不好, 對與我們交談也不感興趣,自從有了 iPad 之後的他一開始只對與英文字母, 數字相關的app 有興趣,慢慢的接受憤怒鳥到各式各樣的遊戲。

在為了學習這些遊戲的過程當中, 他被強迫和我們溝通,我們和治療師們也把玩 iPad 當成他學習的獎勵和工具,學習看懂遊戲裡的指示, 他學會付予文字意義, 文字也就不再是圖像。

為了表達他的需求, 像是他需要幫助, 他想要新的遊戲,他生氣.... 他用更快速的方式學會口語上的溝通。這所有所有的改變對父母來說都是喜悅。我也曾開玩笑似的跟朋友說過 " iPad 是我家的救命符 "。

但要說孩子因為沉迷遊戲而不藥而癒倒也說的太過。我相信那對父母應該和我一樣,我開心孩子的進步。也感謝讓他進步的所有因素,像我家兒子不再像兩年前只是在屋子的一角不斷的寫著一堆英文單字。現在的他會和我們一起玩 iPad 裡的遊戲,一起說要怎麼過關, 要贏多少寶物....
我相信那孩子的進步不應該只是因為憤怒鳥吧!

Cristiane Hsu 台灣媒體的宗旨就是把新聞報導的聳動、簡單化,甚至神奇化。
值得這個自閉兒的父母高興的有三點:
1) 減少了反覆行為(stereotyped behaiour):他沒有上躥下跳
2) 能察覺他人情緒和態度:他意識到父母已經厭煩這些的資訊
3) 能依情境,有效的運用不同溝通模式:當他意識到父母已經厭煩這些的資訊時候,他寫下了這份“晨報”放到父母的臥室門口
的確也要感謝憤怒鳥,讓這個自閉兒有了溝通動機,但上述三點卻不是單單靠個娛樂軟體所能達到的,而是自閉兒身邊的「溝通促進」團隊努力的結果:父母、手足、老師、同儕,還有醫療團隊。
倘若真的有如此神奇療法,我倒是很樂觀其成,可是目前世界各地的研究團隊連ASD病因、機轉尚無法完全釐清,因此研發有效的根治療法還需一些時日,也正因為如此才讓我有動機研究自閉者的語調。

臉書討論


https://www.facebook.com/aspergerhouse/posts/31574878848015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