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5日

吳佑佑醫師李筱蓉心理師淺談過動症,以及行為處理五步驟回應與討論



Sharon Lee(李筱蓉心理師)說行為處理五步驟為

步驟一:停-發生什麼事?要求他呈現現在發生甚麼事,並且辨識自己的情緒。

步驟二:有哪些方法可以解決問題。

步驟三:讓孩子看哪種方法比較好,好方法就是你好我好大家好。

步驟四:讓孩子做做看,不一定是真的做,而是想想看如果要做這件事可以怎麼做。

步驟五:討論孩子想的方法是否行得通。

一個人對所面臨的事情的覺察和判斷,會影響他後續採取
什麼樣的反應。改變了想法,,行為也會跟著改變,這是認知行為治療的根本。


有注意力缺失/過動症的孩子往往因為一時不察,或是過於衝動而出狀況。所以教他們在做出反應之前理性思考可以幫助減少困擾。所以。 除了行為治療之外, 認知行為治療對比較能夠討論和思考的孩子會是另一個有效的協助策略

多年前,有位個案的媽媽分享了一個有趣的經驗。
她說孩子接受五步驟 "好方法" 的練習之後,亂發脾氣的頻率減少許多。有一天,爸媽在家裡用大音量溝通時,就讀小一的孩子急忙從房間衝出來,用拳擊賽裁判的手勢大聲對著父母喊: "停! 現在是什麼問題?"。 接著把五步驟口訣背給他們聽,最後在媽媽笑個不停的情況下開心收場。

當然,我也樂得結案。

請參考「 親職花路米 」 第11集廣播
主持人:吳佑佑醫師
受訪者:長庚醫院心智科李筱蓉心理師
主題: 淺談過動症
內容: 對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症狀做介紹 另為對從心裡衡鑑中 我們可以看到甚麼?http://myradio.tw/flower-011/

親職花路米-011 吳佑佑:李筱蓉心理師-淺談過動症 | My Radio

親職花路米-020 吳佑佑:談治療過動症 2/2 從想法改變行為


臉書討論

Chialin Hsu

認知行為治療對比較能夠討論和思考的孩子會是另一個有效的協助策略----那面對〈比較無法自己思考的孩子〉,如:一些脫序的行為.愛講髒話,其實孩子應該也知道不太好,在欠缺家庭強大力量的支持下(很多時候少了家庭這區塊,家人也感到無力了),面對這樣的孩子,可以做甚麼?

鍾東容 收穫良多!謝啦!下次有機會我也要試試看這五個步驟

王譯臨 同樣的方法其實也適用在職場。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