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0日

機器人:自閉症患兒的良師益友



http://www.bbc.co.uk/ukchina/trad/uk_life/2012/11/121109_life_robotautism.shtml

麥克斯(Max)和本(Ben)會打太極拳、跳迪斯科、玩紙牌和記憶遊戲,還會說一些簡單的英語。它們是機器人,個子不高,也就到人膝蓋,舉止就像兒童,今年3月開始成為伯明翰一所小學的全職教師助理,幫助患自閉症(autism,又稱孤獨症)的孩子學習。


研究發現,自閉症患兒更容易和機器人相處、交流因為它們沒有人類的情緒變化,不那麼「可怕」。

托普克利夫小學(Topcliff Primary)四分之一的學生患自閉症,是英國第一所實驗機器人教學的學校。

校長伊恩·洛維(Ian Lowe)說,通常與成年人交流非常困難的自閉症患兒很容易和這兩個長相可愛的機器人交朋友,跟它們學發音、學跳舞、學記憶遊戲和模仿力遊戲。它們的學生年齡介於5-10歲。

研究機器人應用技術的伯明翰大學科研人員說,關鍵在於程序設置:怎麼才能讓機器人在幫助自閉症患兒培養人際交流和學習能力方面發揮最佳作用。

比如記憶和模仿遊戲可以讓孩子模仿機器人的舉動,幫助他們心理放鬆,集中注意力,對參與和學習產生興趣。

當然,機器人輔助教育技術的應用範圍不只限於自閉症患者。在心理放鬆、安全感和動力提高的情況下,普通人的學習效率也可以大為提高。

麥克斯和本是法國一家公司贈送的禮物,每「人」的價格大約是15,000 英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