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4日

推薦TED:『世界的教育部長』肯 ‧ 羅賓森(SIr Ken Robinson)的演講

「你我及世上各機構都對聳立在我們眼前的危機有了警覺,修補並改變當前支離破碎的教育體制是大家共同面對的難題,這是目前的當務之急,我們必須立刻展開行動。」-以下介紹肯 ‧ 羅賓森(SIr Ken Robinson)三部關於教育理念的精彩演講及影片
...........................................................................

3.『如何逃出教育的死亡谷』   (芬蘭沒有輟學生)肯‧羅賓森TED精彩演講

肯尼羅賓森爵士 (Sir Ken Robinson) 列舉了讓人活得精彩的三大法則-以及
目前教育文化如何與之背道而馳。透過幽默、啓發性的談話,他告訴我們如何逃出目前教育所面臨的「死亡谷」,以及如何以開放的文化氛圍培育年輕的一代。 

在這場演說裡,他對於
人的智能發展提 ​​出了三個重大原則——而現有的教育文化卻恰恰與之相反。他告訴聽眾如何擺脫我們所面臨的教育的“死亡谷”困境;如何給年輕一代提供一個充滿各種可能的大的生態環境。


 

 作為創造力問題的研究專家,肯·羅賓森爵士對我們教育孩子的方法提出質疑,他提出必須對學校體制進行深入反思,應當保護和培養孩子的創造力,必須看到人的智能多種多樣,任何一種都不容扼殺 讓人活得精采的三大法則為:

 1. 尊重個別性: 孩子要茁壯,該有廣泛課程 開發他們不同的天分,而不是只有其中幾科 順帶一提,藝術的重要性 不是數學可以考高分而在於可和孩子一些 本來碰觸不到的部分對話。

2. 好奇心:如果你能激發孩子的好奇心,通常不用幫忙,他就會主動學習 孩子天生就會學習。

3. 人生的本質就是創造性:教育的本質,本來就是在激發造創力。


2.『推動學習革命』    (Sir Ken Robinson)

 
主張教育應徹底轉型,從學校的標準化教育轉變為個人化學習,並營造良好的­學習環境,讓孩子發揮自己的長才。


1.『學校教育扼殺創意嗎?』(讓天賦自由)

 

在過去 6 年間,我不斷收到來自各界的電子郵件,把影片分享給父母的年輕觀眾、撥放影片啟發學生和校長的老師們、關心小孩教育的家長、各組織的領導人,究竟這場演講如此受矚目和歡迎的原因為何? 

在我演講中有兩大主題,

第一點:我們每個人體內天生就有著一定程度的創造力可塑性,但我們的主流教育體制的取向總是選擇壓抑這些能量。

第二點:基於個人、經濟和文化層面,目前的當務之急就是要找回這些能量,並反思現今的主流教育取向,確保我們走在正確的改革道路上。

這則演講之所以能聲名遠播的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它所探討的主題確確實實地正中你我下懷,在每個人體內深處都引發共鳴,我不斷收到來自世界各地的訊息,那些被現有教育排擠的受害者,衷心地感謝我讓他們了解自己並非特立獨行的異類,在我的演講中,我提到了我當時著手編寫的書,而「重拾與身俱來的天賦」及人們「和自己背道而馳」的現象是本書主要探討的內容,從我接收到的回應來看,這兩點正是深埋在大家內心深處共同的埋怨和憤怒(順道一提,我在演講中提到的書名是「頓悟」“Epiphany”,出版的書名則是「讓天賦自由」 “The Element: How Finding Your Passion Changes Everything” 當時要修正演講影片已為時已晚,而這個小插曲也意外地使數本名為「頓悟」的書銷量大增…) 

你我及世上各機構都對聳立在我們眼前的危機有了警覺,修補並改變當前支離破碎的教育體制是大家共同面對的難題,這是目前的當務之急,我們必須立刻展開行動;許多國家都開始大刀闊斧,以未曾有過的國家政策和文化層面角度來改革長期停滯不前的教育制度,目前的教育體制是架構在所謂的「三大原則」,或至少能稱得上是「三大前提」的型式上,而這三點卻完完全全地背離人類的生活型態,除此之外這個體制並沒有什麼太大的問題。

首先,在人人生來與眾不同的自然法則下,這些教育型態推崇的卻是「統一的制式化」,並「付與知識智慧狹隘的框架」,

第二,在想像力和創造力成為推動社會文化進步和各項成就的動力時,它主張悶不吭聲、視若無睹,

第三,這些制度對每個人(當然也包括你)多變不可測、俱律動性的人生來說,是相對死板且僵化的,而面對各界呼籲改革的聲浪愈演愈烈,打造新教育型態來替代現有過時體制的構想不會再是紙上談兵,進行改革對發揮個人成就及維持現有世界順利運作是不可或缺的。 

以某種程度來說,我的演說是召集教育反思熱潮的動員令,它重啟了過去六年飽受人們忽視冷漠的重要議題,而 TED 在推動改革理念中扮演了相當重要的角色,

 http://tedxtaipei.com/2012/12/do-schools-kill-creativit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