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1日

自閉症孩子需要明確的指示與支持,區分最高目標或立即目標/幫助孩子「達成目標不卡住」

自閉症孩子通常有困難決定在某個情境中何者是最重要的事情。他們很容易被細節所分心,而失去全貌。正因如此,幫助孩子選擇一個長遠目標-也就是最高目標、一個需要長時間去達成的目標-就格外的重要。

以下內容摘自幫助孩子「達成目標不卡住」:自閉兒也能靈活應對每一天 P.129

他們需要明確的指示與支持,區分最高目標與立即的、可能干擾最高目標的小目標。每一天,在每一個情境當中,我們都有意識或無意識地朝向一個或更多個最高目標而努力,也都同時面臨小目標、想要或渴望、與“一時的分心",驅使我們偏離最終目標。

學習如何幫助孩子區分大且重要的最高目標,以及比較不重要的小whim(或立即目標),這些事物會讓你從最高目標分心,甚至讓你偏離目標。你也會學到如何幫助孩子從兩個目標或渴望當中,選擇比較重要的最高目標,然後幫助孩子“眼睛緊盯著球”。你可以採用以下新的關鍵句:

· 『我們朝向目標前進嗎?』
· 『你的目標是什麼?』
· 『目標是指你想做或需要做的事。』
· 『你的最高目標是什麼?
· 『那是最高目標或是一個whim(或立即目標)?』

· 『我注意到你真的很想和OOO做朋友。我想你的最高目標是成為他的好朋友。』
· 『你現在正朝向最高目標前進嗎?』
· 『我知道這很好玩,不過你覺得它是否會讓我們偏離最高目標呢?
· 『我的天啊,我剛剛真的偏離了我的最高目標!』
· 『讓我們持續朝向目標,直到我們達成目標;然後我們可以休息一下,再做OO。』

· 『那是你的最高目標,還是會令你分心的whim?』
· 『做得好,你選擇了你的最高目標OO。』
· 『持續朝向目標前進,這樣就對了!』
· 『你剛剛找到一個有效的方法,用不同的時間去完成whim,這麼一來它就無法阻礙你的最高目標。』
· 『你剛才忽略了一個whim,令人相當振奮! 你持續朝向目標努力,做得太棒了!』

· 『你試著忽略你很想做的事,這麼一來讓你可以緊盯著球而不分心,做得真好!
· 『我注意到你真的很想做OO,不過你選擇了持續朝向目標努力,這個決定將幫助你更快達到更重要的目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