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日

推薦TED:星期三是藍色的' Daniel Tammet - 用不同的方式看世界

星期三是藍色的作者Daniel Tammet有語言,數字和視覺的"聯覺"症狀。這表示是文字,數字和顏色對他而言,互錯交織在一起,形成一個新的認知方式去認識世界。在這個視頻中他跟大家分享他的藝術天賦和他對文字的熱情,進一步也讓大家能一窺有學者症候群的他所擁有的動人內在世界。

Daniel Tammet的演說內容節錄於下:

在我的世界裡,文字和數字是混雜帶有顏色,有情感 和個性的。 就像關(Juan)所說的 是科學家們稱之的"聯覺"症狀, 也就是一種感覺和另一種感覺之間 不尋常的交際。 

這是數字1至12的圖, 但我看它們是- 每一個數字有專屬的形狀和特色

1是閃爍的白光。 6是一個憂傷微小的黑洞。 呈現你們眼前的這圖只有黑色和白色, 但在我心中,他們有顏色。 3是綠色。 4是藍色的。 5是黃色的。

對我而言,不是只有數字具有顏色。文字也一樣,有顏色,情感 和質感紋路。納博科夫知名小說 "洛麗塔"的開場白。 大量利用聯感詞(用某種感覺的字眼表達另一種感覺)。 你可以看到, 在這裡因我對 L發音的感覺 有助於我瞭解 句中的字頭押韻。

另一例子: 牽扯到一點數學。 我很好奇想知道是否在此有些人 會注意到"大亨小傳" 中句法的結構? 一連串有組織的音節-- 麥,1個音節; 草原,2個音節; 失城記(消失的瑞典城鎮)。3個音節- 1,2,3。 很有節奏,讀起來心情非常愉快, 所以句子 很通暢恰好。





64乘以75。 如果你下國際象棋, 你就會知道, 64是一個平方數, 這就是為什麼棋盤, 八乘八, 有64個方格。 這給了我們一個 們可以想像的模型。

那75呢? 就用100來想像, 如果我們認為100是廣場, 75就是這樣的的大小。 所以我們現在 只要把那兩張照片 在我們的腦海中併在一起 - 像這樣。 64變為6400。 而在右下角, 你不須要計算。 4個格子,上下四個格子- 所以是16。 那麼真正須要計算的總和 是16, 16,16(3個16)。 很簡單吧! 我相信比學校教的計算方法容易多了。 那16,16,16,48(3個16), 4800(48x100) - 4800, 就是正確答案。 當你知道方法就很簡單! (歹勢,花媽看到這裡還是霧煞煞,不知道哪裡簡單了?)

星期三是藍色的書中有提到,最有名的「共感覺」病例應該是俄羅斯心理學家盧力亞(A. R. Luria)從一九二○年代起連續觀察了三十年的一個案例。那人是個記者,名叫史洛歇夫斯基(Shereshevsky),他記憶力驚人。盧力亞在《記憶大師的心靈》(The Mind of a Mnemonist)這本書裡稱呼他「S」。

S有強大的視覺記憶能力,會把文字和數字「看成」形狀和顏色。他能在三分鐘內記住有五十個數字的矩陣,不只看了之後記得,還能牢記很多年。盧力亞把史洛歇夫斯基驚人的短期和長期記憶力,歸功於他的「共感覺」感應。

有學者症候群的人,大部分都有自閉症,Daniel Tammet就是其中之一。Daniel Tammet有亞斯柏格症候群(Asperger’s Syndrome)。

丹尼爾·譚米特保持著圓周率背誦的歐洲紀錄,在2004年的圓周率日(三月十四日)上創造的22,514位,共耗時五小時零九分鐘。

目前和伴侶尼爾住在英國肯特郡,他在當地經營了一個很成功的網站,專門提供語言個別教學。網址為:www.optimnem.co.u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