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日

推薦好書《遇見,生命最真實的力量:一個諮商心理師的修練筆記》胡展誥諮商心理師

一開始我並沒有預期,這本書會得到那麼多,我每天在粉
絲頁收到常見問題的答案。

更沒想到閱讀速度一向很快得我, 這本書 的內容卻讓我採用了慢讀的方式句讀點讀 ,而且很難得的馬上又閱讀了第二遍。第二次閱讀的時候,我密密麻麻的為了其他需要協助的家長們,加了很多重點標籤。

比方說:
這世界上最惡毒的行為 , 莫過於祝福他人一帆風順 。」 說明充滿挑戰的旅程更值得一遊。

那些能讓我們迷失方向的, 往往也是幫助我們辨別方向的指引。


這些每個章節的引言標題,都讓我快速進入生命裡真實的力量。

在每個章節中的事件與方法,都讓我好想分享給那個誰誰誰,我想告訴您們,你們需要的答案就在這本書裡。

比方說,很多已經跟孩子失去信任關係,親子間已經無法對話的家庭,看到第14篇,一定很有收穫。這篇名為《沉默的聲音》中, 提到一個不說話的男學生。

「 對於這個孩子,你接下來打算怎麼讓他說話 ?」
「 他一定要說話嗎? 」胡展誥說。

很多時候我們鼓勵對方說話, 事實上我們卻是不自覺得暗示對方「 什麼是不被允許的 」, 因為那代表不禮貌、沒有參與、沒有主見。

因此就溝通行為來說,我們其實是不喜歡對方保持沉默的。 但是, 當對方講出了和我們期待中不同的價值觀時, 我們卻又可能給予對方譴責。

這個被迫來諮商的孩子,前幾次都是由諮商師問話,他是坐在沙發上「 跟你說了又有什麼用 ?」「 你們聽到我講的話之後,不是趁機處罰我,不然就是去告訴別人。 」

啊?有嗎從開始到現在,我有這樣對待過你嗎 ?
「 你是還沒有。但是以後你也一定會這樣 。」

我也會這樣?怎麼說?
「 大人都是這麼機車的阿 」

雖然展誥知道自己一定也被他加入了「機車大人」的名單裡, 但是我們看見,展誥因為沒有任何批判,所以話題不但沒有終結,甚至從這裡開始開啟了好多於這個孩子的對話。


不僅是這篇後面的對話很精彩很實用, 我覺得這本書值得買來多看幾次,相信家裡有國高中學生的,都會很有收穫。推薦給你!
.........................................
延伸閱讀

遇見,生命最真實的力量:一個諮商心理師的修練筆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