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1日

推薦書:《你好,我是阿斯伯格員工:從阿斯伯格綜合征視角解析職場奧秘》

花媽很高興能讀到這本簡體版的《你好,我是亞斯伯格員工》這本書提供了很多隱性情緒障礙者的需求。

書裡很特別的是運用給員工跟給老闆對照的方式,告訴這群找的到工作,工作卻持續不了多久的青年們,解除他們本人的困惑,也提供協助者明確的方法來幫助他們發揮優點。

我在書中第8頁讀到以下的文字:

在許多人的眼裡,「 殘障 」 應該是顯而易見, 可以觸摸的。 但是亞斯伯格症定不屬於這一類, 除了知道這個名詞, 許多的老闆並不知道亞斯伯格症具體代表什麼, 這就像前幾年人們忽視「閱讀困難」一樣。

書中引述一位住在加拿大罹患亞斯伯格症的教育工作者說:「 我不時會聽到, 你看起來沒有亞斯伯格症, 或者是看起來不是那麼糟糕啊 」「 這也許是好事 , 但有時候真讓人有一種無價值感 , 一種對我的個人經歷和努力都不尊重 。」

「 這些話的背後 , 是無盡的努力 的結果 , 如果你知道我所付出的各種努力、各種籌劃、 閱讀各種資料,學習分析,處理加工,交叉分析,然後這一切才能按我自己的方式放在一起, 我指的是, 每一件事情, 你可能才會明白,我要做很多工作,才能完成我現在所做的事情 」

這個敘述讓我清楚明白的看見,我現在認識的這一群亞斯青年有多努力,的在完成他們的工作,而我們卻對他們的努力視而不見,或者輕忽。

我推薦家裡有ASD輕度的家庭,在養育孩子的過程,先看看這本書,看見他們的需要,相信會讓他們在工作上更順利一些。我舉在這本書中眾多例子的其中一個

給員工的建議:
把「你看起來並沒有亞斯伯格症之類的問題啊」 值得的話當作是一種稱讚,而不是攻擊或者是忽略。

他們會這樣說是因為你看起來很有能力。 如果你選擇 隱藏自閉症的身份, 這絕對是你想要的結果。 如果你選擇公開,這樣就盡了你一份心力,告訴世界亞斯伯格症是什麼樣子。

不要責備你自己有這方面的問題, 也不要把其他人 因為你的不同, 請學會管理自己的行為 。產生的罪惡感,變成你自己的感覺, 請學會管理自己的行為。


給老闆和熱心人士的建議:

請相信他們的情況符合亞斯伯格症的描述。 沒有人僅僅為了得到特殊的關注或者是特權而想變成亞斯伯格症者

你必須承認他,才能解釋我們特殊的行為方式。 亞斯伯格症不是我們的藉口而是我們做事情會如此的原因。

如果你招進來的員工表現變差,不要覺得他們是說謊,或者是沒有如實的陳述他們的能力。 請相信他們依然是自信能幹的員工, 只是因為一些環境或者社會的原因,掩飾的他們的才華。
.........................................

以下是博客來的介紹文

內容簡介

阿斯伯格綜合征人群,是一個比孤獨症人士普遍但沒有受到關注的人群。他們往往顯得不合於俗而孤獨。但他們有着趣味盎然、與眾不同的內心世界,有屬於自己的才賦和能力。然而阿斯伯格的障礙會讓他們在職場遭遇各種阻礙,甚至找工作都困難重重。

露迪•西蒙著作的《你好我是阿斯伯格員工:從阿斯伯格綜合症視角解析職場奧秘》探討這個人群在職場遇到的問題並給出各種實用建議。一方面以阿斯伯格人群的視角切人,幫助他們理解職場,學會如何揚長避短,解決社交困境;另一方面,也幫助老板和阿斯伯格的親友了解這一人群,明白如何幫助他們融入職場、發揮所長。本書旨在幫助阿斯人群認識自我、融入時代,也幫助社會關注和尊重特殊群體的心理需求。

露迪·西蒙(Rudy Simone),阿斯伯格綜合症心理咨詢師、作家、歌手、歌詞作家。她本人也是一個阿斯伯格綜合征人士,陸續出版了有關阿斯伯格人群的多部作品,她致力於在主流社會和阿斯伯格群體之間架起溝通的橋梁,並曾在2012年底韓國首爾世界知識論壇上發表專題演講。她常年游歷各國講學,現居住在舊金山。 其作品獲得許多獎項,被譯成法、德、日等多國語言,在歐美的心理學界和大眾讀者中擁有很高人氣。代表作《你好,我是阿斯伯格女孩》榮獲美國獨立出版商協會2010年度金獎,上榜暢銷書榜單。
目錄
推薦序 周建初
推薦序 天寶·格蘭丁博士
自序 露迪·西蒙

第一章 為什麼要雇一個阿斯伯格綜合征員工
第二章 重在相信
第三章 閑聊的后果
第四章 「大名鼎鼎」的阿斯伯格式驕傲
第五章 情感分離與情感建立
第六章 有限的面部表情
第七章 噓,安靜
第八章 視覺過度刺激等感官問題
第九章 相信我,我真的有阿斯伯格綜合征
第十章 高跟鞋和領帶的「監獄」
第十一章 儀式和常規大有幫助
第十二章 別告訴他們你在哪兒聽到這些,但……
第十三章 應對職場欺凌的代價
第十四章 贊揚的力量
第十五章 憑天賦與興趣工作
第十六章 心理測試造成新的隔離
第十七章 天賦我才,奈何學途多舛
第十八章 說,不說?生命中不可承受之問題
第十九章 避免前瞻性逃避
第二十章 走向成功
附錄 個人職業規划表
譯后記 長不大的天使
.............................
延伸閱讀
花媽卓惠珠的line@生活圈

(公告花媽的演講和特教活動。line@ 是公佈欄,不是lin群組,這裡不能群聊,只能跟花媽私訊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