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3日

社交溝通能力缺失孩子常見的情境誤解-不可以坐老師的位子

亞斯伯格孩子對於情境的搜尋, 面對環境改變理解應對相對ㄧ般人來的緩慢,或者會做出ㄧ般人難以理解的對應,這是他們的之所以被列為障礙而產生需要被協助的,而需要接受特殊教育有特殊需求的原因。


被誤解是經常發生,且讓陪伴他們協助他們的主要照顧者,不斷得道歉卑躬屈膝的緣故。

基於它們需要被理解, 多一分理解,少一分傷害。下面我講個真實發生的情境希望能讓您們理解:

有次一群國中學生一起上課, 有個亞斯孩子從資源班回到原班教室,馬上就坐在講師的位子上 。於是其他同學交相指責跟他說 :「你不可以坐在那個椅子上,那是老師的位置。」亞斯孩子很生氣的說:「為什麼?」

「那本來就是老師的位置...」
「誰說的?」

當過動媽遇到亞斯兒,有時還有亞斯爸

「那一直都規定是老師的位子ㄟ」
「誰規定的?」

「一直都是這樣啊你很奇怪耶,你怎麼會不知道?」
「要你管我?神經病!」

「你態度不好喔,等下老師來你就知道你才是神經病了~~」於是這孩子更生氣了,把他手上的課本摔向同學…教室亂成一團。

接著老師走進教室,因為得上課又平息不了紛爭,後來為了其他孩子們的受教權,老師讓孩子去資源班喘息,請資源班老師把孩子暫時帶離開教室冷靜。後來資源班老師跟這孩子談清楚後,再回原班跟其他同學解釋了這同學大怒的原因。

亞斯孩子在資源班堂課表現的很好,所以給孩子特權,資源班老師跟孩子說:「你表現很好,老師要獎勵你,下一堂課你可以坐老師的位置哦。」

可是這孩子並不懂,「下一堂課」是指「同一個老師的下一次課程」,他可能「誤解了資源班老師的意思」,「也可能想跟班上同學炫耀我很棒,我被獎勵了」而在下一堂課回到原班教室直接坐在講師的位置上。

山不轉,我轉!
當孩子在問為什麼? 誰規定的怒吼的時候,其實他是真正的在問題。他根本搞不清楚現實的狀況,也來不及順應改變, 所以造成了大家的大誤解,一件小小的事情,搞成軒然大波。

ㄧ般人都以為這是一個故意來鬧的孩子,可孩子對於他所處的環境莫名其妙的不能了解。老師也不知道這個孩子的狀況,為了其他學生的受教權也得做緊急處置。

如果事情可以重來我想我會這麼做

1. 不要預設孩子是故意的,直接問孩子:「你怎麼會坐在那個位子上?
直接陳述,而不是用質問的,未審先判”你錯了”的口氣。

2. 或者用輕鬆的語氣問:「你怎麼坐那裡呢,平常這是給老師坐的位子你知道嗎?」

如果我們是用這樣的表達不管孩子是不是亞斯伯格,沒有預設立場的,請教式問話都會減少後續的紛爭。

請先用不帶批判的陳述句子,再接著確認事實,
這是我們一般大眾跟別人對話時可以使用的 , 避免衝突更 不解他人的語句 希望我這篇文章對大家有幫助。

在此也代表亞斯伯格的家庭,向願意理這個族群家族的困難致謝!!如果您運意更加理解我們,請參考以下幾篇文章

....................................
延伸閱讀

誤解的事件:
需要讓外界說明的部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