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2日

特殊生攀岩與漆彈闖關,目標導向一日體驗活動紀實/張家敏特教老師

今年上半年,我們中華健康生活與運動協會工作團隊規劃三場整天的「兩棲陸戰隊」一日營,昨天是第一場,活動精彩、工作人員精彩、學員精彩!

一、活動精彩:

活動上午安排徒手低空攀岩、繩索高空攀岩,而等待輪流中的,就一旁展開桌遊,老師們準備了變形哆寶、疊疊樂、表情拼圖;中午休息時間可以玩紙上射飛機、圖畫接龍、紙飛機…等等;下午是四關闖關遊戲,除了重頭戲的定靶漆彈,另外還安排了投擲九宮格、手腳印跳躍、體育館之符號線索大搜尋

二、工作人員精彩:

教練團是有多年帶領特殊兒經驗,再則這次活動主策劃及主帶聖洋老師,是特教系大四學生,也是我們培養多年的亞斯青年,過去他都是擔任助教,而今天這場活動算是他正式獨立規劃及主帶的首秀。在此也感謝菁華老師的協助。
他認真、努力、拼命到壓力破表、緊張、焦慮到極點、加上睡眠不足,活動中偶爾遇到疏漏、但我們其他老師都在一旁支援、協助、隨時補位。

另外活動中,還有四位中學生隊輔協助帶隊,這四位中學生裡,有一位確診亞斯、一個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一個則是ADHD+ASD輕度自閉+資賦優異、還有一個有高敏感特質。



他們有的因為已經有當隊輔的經驗,已經簡單培養出隨時應變的能力、有的盡責看顧學員安全、有的隨時出點子讓學員等待時不無聊、有的可以在衝突事件發生時引導學員分析、思考、解決。這是我們陪著成長的隱性障礙的孩子、因為提供給他們練習的經驗和機會,所以都在這次活動中,發展出令人驚豔的能力。

希隱力社會支持計畫的督導林盈璋老師,也到現場觀察支援喔,讓整個服務與被服務的成員,都能保持穩定的身心狀態。

三、學員精彩:

即使是各有注意力不足過動、自閉亞斯、情緒困擾等障礙,讓他們從活動開始就有不願配合表訂流程、或是難以面對陌生情境產生焦慮、因為高敏感,而因身體被碰到而抓狂等,各式各樣情況,但團隊老師跟教練,仍然保持一貫的默契,老師們都能做到適時補位,適時應變各種突發狀況。



A、陪孩子克服懼高症:

有個孩子恐高,在攀岩距離地面一公尺時,恐懼到身體僵硬大哭,大叫著他是被逼得,老師穩穩地抓住他的手,讓他知道他有老師陪著、讓他放鬆穩定,教練則是帶著他去思考恐懼是他的感受,而要不要克服是他的選擇,讓他明白沒有人逼他,但若能克服了就跨過了障礙,而且當他達到一個標準、讓大家看到他做到了,最後教練問他要克服嗎?只要他想、他決定了,教練和老師一定陪他一起克服。

孩子想了想決定嘗試,教練拿出梯子讓孩子先上梯,帶著他一起上去適應高度和垂降感,接著讓孩子再次上攀岩。教練則是站梯子增加協助的高度,老師就站在下頭,給予肯定鼓勵比大大的讚。這個孩子不但克服了、攀了三趟還距離地面有三公尺。

B、當孩子只要是規則、指令通通不接受:

這時就是兩位老師聯手合作應對困難。白臉老師清楚告知底線,並淡定溫和的堅持,黑臉老師則具體處理不當攻擊行為。

當孩子收斂攻擊行為後,白臉老師開始告訴孩子,以前自己也曾經這麼反抗過,但那時的自己既寂寞又孤單,同理孩子這樣的感覺很難受,而且其實很想要有人陪,所以老師不會放棄他、不會丟著他不管,一定陪他到底。

孩子每大叫一次要老師滾,老師就回應我以前也這樣、我懂、我陪你。漸漸的孩子冷靜下來,開始能自己默默坐回大家能接受的地方,並在隊輔姊姊的帶領下,逐漸放下心防跟著小隊活動,雖然還是不喜歡跟隨規範,但起碼願意跟小隊一起行動、一起玩遊戲。

活動結束後,跟一些爸爸媽媽討論孩子的情況,這是我們團隊的堅持,即使老師們都累癱了,還是要完整且仔細的好好收尾。四月份的「兩棲陸戰隊一日營」畫上句點。

四、活動持續精彩:

這個活動還有後續兩場,分別是
我們可以期待接下來五、六月份的兩場,會有不同的精彩!!

1 則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