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5日

讓我們成為自閉症者的職場支持者影片與逐字稿/高雄市接納自閉症學會授權

輕度自閉症,以前被稱為亞斯伯格症,是自閉症障礙中的一個類型,他們的智力與我們相當,但大腦功能在社交和溝通上有一些先天的困難。這個影片說明,他們在離開學校,進入職場後他們的特質容易引起什麼樣的誤解,以及身為旁人的我們,能用什麼樣的方式與他們溝通和協助。 

情境1: 在職場首先會碰的問題是,與人密集的相處合作

他們講話會直接的陳述眼前事實,沒有惡意,但很容易被當成白目的冒失鬼。例如會對減肥中的同事說「你每天都吃這麼少?為什麼還這麼胖?」

 

情境2: 由於缺乏社交直覺,不了解人際關係的界線

他們可能為了求最短的路線,就從兩個正在談話的人中間穿過。


情境
3: 在與同事共同作業時,會看到他們專注確實的工作態度

但有時容易對他們在乎的某個細節非常固執堅持,若是出現多數決投票的結果不如預期,他們會難以接受。


情境4: 這種不懂變通的固執,讓他們因為某個環節的不如意,導致焦慮進而壞了大局。


情境5: 對於我們的隱喻和話中有話,他們也不容易靠直覺理解

若老闆說「你業績這麼差,回家休息算了」,他們接收到的不是挖苦和警告,會照著字面上的意思直接理解。

 

情境6: 同樣的,解讀氛圍和肢體語言言也不擅長

眾人的沉默和上司的白眼,看在他們眼裡可能不具有特別意義。

 

 情境7: 他們的感官敏銳

環境中對於其他人而言無所謂的噪音和刺激

都可能會對他們形成額外的壓力

 

情境8 :雖然他們對工作認真盡責,但是職務分配與他人認知有落差

可能會一直專注的埋頭苦幹,不知道要跟同事溝通和報告進度

 

情境9 : 因為不由自主在感興趣的工作內容上耗光了時間

加上不易區分事情的輕重緩急,導致無法如期完成交辦事項

 

情境10 : 有意料之外的狀況發生時,會讓他們不知所措

如果重要會議前發生堵車或者車禍,會讓他們不知所措,腦袋陷入混亂,無法像其他人重整事態臨機應變。

 

他們與其他人之間就像隔了一道屏障,但若我們用理解的角度與他們溝通,其實很大程度就能化解問題。

 


改善1 :

像是被緊急狀況困住時,若是事先告訴他們要先打電話告知同事,就能讓他了解此時,可以尋求支援,並一起討論如何解決危機

 

改善2 :

工作規劃混亂的原因是,缺少臨機應變的能力,也沒有明確規則可以遵守。這時候可以告訴他們運用「緊急性」和「重要性」來調當作排程的新規則

 

改善3 :

關於埋頭苦幹的問題,請他們試著規定自己工作所需要花的時間,計時來提醒自己,同時提醒他們要與同事回報工作進度

 

改善4 :

當遇到環境噪音敏感問題,盡可能協助降低環境中的刺激陪他們討論是否能帶著耳機工作,或者移動位置到較安靜的區域。

 

改善5 :

他們無法理解隱晦表答方式時,可以幫忙解讀環境氣氛和肢體語言,條理地分析那些手勢與表情代表的意思,他們會理解的。

 

改善6 :

幫他翻譯那些話中話,當他們的翻譯。幫助他們和外界建立溝通連結,如此一來之後對同樣的情境也不是問題。

 

改善7 :

他們陷入固執而焦慮時,提醒他們現實常常與預想不同,提醒要以整體為重的原則,只要盡力的呈現時間內最好的成果就行了。

 

改善8: 

面對意見不合的僵局,提醒他們就如同各種社交場合一樣,我們會依照少數服從多數的原則,並尊重表決結果。

 

改善9 :

因為他們不懂得不同身分和情境需要拿捏的微妙距離,告訴他如果有人正在交談,為了禮貌,應該要從他們旁邊繞過。

 

改善10 :

講話太直的原因是,他們其實只懂講述眼前所見的事實。可以直接地告訴他們這樣的說法讓我很沮喪,表達願意一起討論怎麼樣修改,讓他的說話方式更恰當。

在新的觀念中,漸漸地傾向把輕度自閉症視為一種人格特質。人本身是多元且複雜的,對於與我們不同的人們,我們選擇以平常心去對待,用同理心來理解差異。為我們身邊擁有這樣特質人提供一個友善的社會環境,讓他們能發真正的揮專長與潛能。

1 則留言:

  1. 以前輕度自閉症跟亞斯伯格症兩者是分開的,所以並非如文中所說的「輕度自閉症,以前被稱為亞斯伯格症」。

    輕度自閉症也並非人格特質,自閉症是神經上的多樣性,而非人格上的情況。

    回覆刪除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