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8日

親職花路米- 第16集-吳佑佑醫師談過動藥物

宇寧身心診所 吳佑佑醫師昨天 「 親職花路米 」 ,談過動症的廣播內容幾乎全數打出來~~摘要重點如下~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是腦功能的缺損,並非教養上的問題。證據顯示在腦部振子攝影可以看到腦細胞葡萄糖代謝速率在過動症患者上有顯著的差異,且大腦皮質厚度較薄,當孩子症狀減輕時,厚度也會增加。

過動症是發展性問題,不是退化性問題,一般在青春期時,皮質厚度會慢慢增加,但每個區塊的皮質厚度增加速度不同,大約需兩年皮質厚度才可以全部趕上。

如果不對孩子症狀予以治療,孩子容易在自我價值與自信上受到打擊,早期學習習慣及成就沒有被提升,就算到青春期時症狀改善,要再回頭建立習慣,所花的時間可能是加倍的,所以醫生鼓勵早期接受治療。

因為主要是腦功能問題,除了行為治療,也要輔以藥物,並與家庭、學校三管齊下。藥物有短效型及長效型兩種,能讓神經突出處多巴胺的量增加,改善孩子的行為。

選擇藥物的時機很重要,不是每個都需要服藥,5個中大概只有1個,當專注力真的很差,影響到孩子的學習及自我價值,或是動不動就出手打人,影響到人際關係,就要考慮用藥,來幫助孩子。藥物有什麼副作用?有些孩子會覺得噁心、食慾不振,所以假日或暑假可以停藥;有些孩子的睡眠會受到影響;還有的孩子會心悸.....;這些副作用都可以跟醫師討論,在量的上面做些調整。

除此之外,家長要多增加自己的知識,藉此理解孩子、幫助孩子;也可參加支持性團體穩定家長的情緒,唯有家長情緒穩定,才能幫助孩子。

給孩子服用過動藥物不是為了老師,而是為了孩子自己~~

收聽 「 親職花路米 」 第16集網路廣播連結
主持人:吳佑佑醫師
主題: 治療過動症內容: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藥物及行為治療的介紹。 藥物的使用介入的時機及其作用與副作用。簡單的行為治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