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4日

推薦電影物種起源之「 愛.進化」生命教育好片

推薦大家一部極佳的科學探究的生命教育電影Creation(愛.進化)。對岸對這部片名的翻譯「造物弄人」,也許更加貼近劇中的故事。

這部講述達爾文傳記拍攝而成的Creation(愛.進化),因為話題牽涉到物種進化理論仍然衝擊到宗教理念,在事業與家庭中群求平衡點,至今依舊是「物種起源論」解決不了的問題。

有人認為他是背棄上帝的惡魔,有人認為他是提出荒謬學說的科學家,而本片從達爾文的日常和家庭生活切入角色,試圖刻劃他身為父親、丈夫、和科學家的多重矛盾衝突,最終仍然希望彰顯出溫暖、深刻的人性,與回歸家庭與珍愛伴侶的幸福。


這部片採用一個「凡人」父親而非「科學巨人」的角度來刻畫達爾文,編導以父親對子女說故事的平易近人方式來介紹「進化論」的相關學說,其中有一段更用動畫描述巢中小鳥摔落地上變成其他動植物的養份的過程,頗具科普電影的知識性。



「科學」與「宗教」的對抗,令達爾文跟他督信上帝的妻子艾瑪產生了很大的矛盾。直至達爾文為愛女的病逝解開內咎心結,他才得以重新面對自己,寫下《物種原始》,原來堅決反對丈夫的艾瑪也在閱讀了此稿後同意他出版,人類的文明史因而向前邁出一大步。

延伸閱讀
《愛,進化》(Creation) 影評

臉書討論
https://www.facebook.com/aspergerhouse/posts/28812895126872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