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日

資優鑑定測驗結果差一點點,我的孩子就不資優嗎?李家兆特教老師文

上週五新北市剛公告國小資優鑑定複選結果,連假後的早上就接到雪片來的電話,沒有通過鑑定的家長打來,有通過鑑定的家長也打來,都是為了讓孩子的學習更好而打來,不過,有這麼多家長,我其實也很難跟每一位家長好好的解釋與說明複選結果,但我真的很想跟家長聊聊這個常見問題~

Q:測驗結果差一點點,我的孩子就不資優嗎?
A:
這是很常見的問題,鑑定通過標準是依照《身心障礙及資賦優異學生鑑定辦法》的規定:

「本法第四條第一款所稱一般智能資賦優異,指在記憶、理解、分析、綜合、推理及評鑑等方面,較同年齡者具有卓越潛能或傑出表現者。前項所定一般智能資賦優異,其鑑定基準依下列各款規定:



一、個別智力測驗評量結果,在平均數正二個標準差,或百分等級九十七以上。
二、經專家學者、指導教師或家長觀察推薦,並檢附學習特質與表現卓越或傑出等之具體資料。

依照上述第一款的規定,評量結果要智商130或百分等級97以上才算通過,這條線,就會有「過」與「不過」的狀況,不過,不代表「沒有通過資優鑑定標準」的就不資優,意思是說智商128或許沒有通過資優鑑定,但這孩子可能也有資優的潛能。

依照Rezulli的資優三環論( The Three-Ring Conception of Giftedness),資優是以下三個資優行為的交集:1. 中等以上的智力、2. 創造力,及3. 工作熱忱。

在Rezulli的概念,中等以上智力可能僅需要智商115就符合了但重要的還需要有創造力與工作熱忱。我們的資優鑑定或許僅能看到孩子的認知能力,測驗出來的結果也僅是一部分,所以,無論有沒有通過,鑑定結果是一個參考,重要的是孩子最喜歡什麼?還有孩子的興趣是什麼?


PS.本文作者李家兆老師,目前為新北市資優教育資源中心輔導員,國小資優老師,喜歡帶孩子探索,跟孩子一起學習,近期喜歡逐格動畫教學,帶著孩子玩動畫。
..................................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