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1日

推薦優質生命教育好片《雨果的冒險》-齊力修補破碎的「心」


電影改編自奇幻小說《雨果的秘密》,故事主角是一個生活在30年代法國巴黎的12歲孤兒雨果,他住在火車站的高牆內,在熙攘的人群中穿梭,藏身大鐘後方,冷眼觀察來往過客,隱姓埋­名,看起來有好多好多秘密。

他的父親在修理博物館機器人的過程中離奇死去,為了找出父親留給他的資訊,雨果開始修理這個機器人,然而這卻引出更複雜的故事,雨果的命運因此改­變。

這是一部很適合國小以上孩子看的電影,題材簡、單故事易懂、畫面美麗、 又有諸多小驚喜的橋段 ,是個淺淺淡淡的,心靈冒險故事。






《雨果的冒險》藉一具損壞的機器人來象徵人們破碎的「心」。破碎的「心」需要眾人之力共同合作修復,在電影裡諸多著墨。這部片用最簡單的意象,述說了重要的生命議題。

追捕雨果的車站督察員因戰爭而跛腳,身體的缺陷讓他對人習慣以冷漠代替關懷。玩具店老闆原是知名的魔術師與電影導演,卻在戰爭過後,發現人 「心」 異變,影迷對其作品失去興趣與關注。

而雨果,面對父親過世與不負責任的叔叔,只能打起精神,自立自強。他學會武裝自己的 「心」 ,不再與人分享深埋胸中的秘密。

電影裡,每個角色都像是那具損壞的機器人一樣,因為過往經歷,導致他們 的「心」 受到傷害,從此封閉心靈,拒絕與外界溝通。

他們都是在等待一把「心靈鑰匙」出現,期待有人可以幫忙解開卡死的齒輪(傷痛),撫平傷懷,讓 「心」 重新運轉。

雨果說:「假如世界是個大型機械體,那麼每個人都是一個零件,每個零件都有其存在的價值與意義。若是如此,我是誰?我的價值又在哪?」

要讓機械順利運轉,單靠一個零件無法成功,唯有組件彼此合作才能讓機械順利運作。無論是缺心的機器人或受傷的靈魂,都需要他人的幫助才能完整缺憾的人生。

《雨果的冒險》是孤單的男孩以某種方式來懷念著他的父親,和《心靈鑰匙》似乎很像,但兩片大不同。

這部片看起來跟《心靈鑰匙》很像。但 《雨果的冒險》要探索的比較多比較廣,而不像是《心靈鑰匙》藉著電影工具,企圖介紹給世人理解何謂「亞斯伯格」。

(下一部我再來探索,用最深的關懷與愛,描述「亞斯伯格」的「心靈鑰匙」。)


這部片因為劇情與已故大師喬治梅里葉導演( Georges Méliès)的生平相結合。梅里葉導演早年是位魔術師,在1895年見識了盧米埃的攝影機後,決定開始拍片,從此開啟他戲法影片(trick film)的道路,他天馬行空的電影更是流傳後世,帶給很多人新的啟發!

所以電影的後半部穿插了很多梅里葉導演的真實作品,會讓人看見電影的緣起, 還有新舊電影技術融合出跨越時空的交集與趣味!

2011金馬影展一共精選十六部梅里葉作品,包括著名的《月球之旅》。雖說梅里葉主要以他充滿攝影技巧與手繪著色的幻想片享名後世,但他的作品其實已含括了當今許多類型,如《月球­之旅》是影史上最早的科幻片,《黑魔鬼》奠定了打鬧喜劇的雛形,在無聲、無字卡的電影探索期,梅里葉成功以豐富的想像力、攝影技巧與簡單故事,使觀眾驚嘆連連,也進一步預­示了劇情片的獨特魅力。



「電影」串起核心,串起了全片的前因後果,最終間接給了雨果一個圓滿的家!


《雨果的冒險》2012年度提名最多 囊括各大獎項
★入圍奧斯卡金像獎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剪輯、最佳改編劇本等共計十一項提名
★榮獲金球獎最佳導演


延伸閱讀

PS.本文諸多觀點與文字採用《雨果的冒險》:寫一部電影情書。 以及 精彩精緻的官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