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7日

自閉影片-「星星的孩子」由自閉亞斯伯格天才自述傳記電影

星星的孩子》  是HBO自製的電視電影,在美國艾美獎獲得七項大獎。描述患有自閉症的畜牧學者天寶·葛蘭汀的故事,是高功能自閉名人 Temple Grandin 的自傳。天寶葛蘭汀是自閉症者第一個有能力詳細敘述自己狀況的人。因此這部電影透過她的著作將自閉症的諸多症狀做了清楚的描述。

天寶·葛蘭汀(Temple Grandin,1947年8月29日生),是畜產學學者、暢銷作家、和禽畜動物行為顧問,目前任教於任教於科羅拉多州立大學。身為知名的亞斯伯格症候群患者,葛蘭汀致力於宣導自閉症、並發明了Hug machine給過度敏感的人。 葛蘭汀以奧利佛·薩克斯的著作《火星上的人類學家》為契機,變得普遍被世人認識。

因為年代和口語進展的關係,早期無口語能力的 Temple Grandin 被診斷為重度自閉症,但長大成人後則被歸類在程度較輕微的高功能自閉與亞斯伯格症候群。

Temple Grandin如今已是動物行為的專家,她設計的牲畜處理系統如今已受到在半數美國牲畜工廠使用,她改善動物在屠宰前的恐懼和痛苦。她說這是源於自己可以看到大部分的人感受不到的細節。

天寶有圖像式的記憶,把眼前看到的景象,像照相機一樣拍攝在腦海中,在電影裡用非常具像的影像呈現,有時候誤解雙關語使用字面解讀,有時候是尺寸計算,電影裡用量尺精準的刻畫出她的精準。


Temple Grandin也有自閉症者常有的怕肢體被碰觸的問題,但她主動說明了,這並不代表他們不需要他人的關愛,其實在心中,他們仍渴望擁抱,天寶·葛蘭汀表達他的看法,也發明了擠壓(擁抱)機,讓自己能在緊張焦慮情緒中,靠著擠壓機平復心情。這個發現延續到今仍被眾多人使用。

這次重新觀看「星星的孩子」DVD,才突然感受了天寶的漸進式的觸覺學習。天生觸覺敏感的天寶,從完全不接受觸摸,到能撫摸牲畜,再由感覺牲畜的感覺,做出了擠壓機,後來才能漸進式的接受盲人室友的觸摸,最後甚至能擁抱自己的母親。

Temple Grandin 對待被屠殺的牲畜的尊重,似乎也傳達社人們應當對於自閉者多給出尊重。這樣的尊重會幫助如自閉症者般有溝通礙障的人建立與人交流的信心。

對牲畜沒有歧視、對身障者沒有鄙夷的社會環境,能夠讓人人產生安全感,倘若身旁周遭的人都可以給出尊重,那麼整個社會就會成為巨大的 擠壓(擁抱)機 ,讓人人安全無虞。

電影末了,天寶說她沒有被治癒,也永遠不會被治癒。她更在自己的寫的 【星星的孩子:自閉天才的圖像思考】 書裡說:『即使我可以隨便扳一扳手指就變成正常人,我也不會這麼做,因為自閉症是我之所以成為我的部分原因。』

Temple Grandin非常以自己有亞斯柏格特質為榮 ,


星星的孩子 Temple Grandin 

上映日期:2010
國  別:美國片
片  長:1時55分
導  演:Mick Jackson 
演  員: Claire Danes 
發行公司:HBO得利影視


.......................



1 則留言:

  1. 這部是我的愛片之一,每次電視轉到必看到完,超級感動她的堅持到底的毅力

    回覆刪除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