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8日

雙殊生(雙特生)進入資源班是為了讓看到學生優勢被看到./鬼王子特教老師文

 雙殊生的意思是指,孩子本身具有「資優」、「身心障礙」的特

之前我在學校代課時,有一位雙殊生有極高的美術和英文天賦,但遇到事情不如稍微預期,例如自己水壺的開關用壞了,就會哭鬧的全班無法上課,或哭說「全班沒有一人愛我,我好可憐」。 

從學校跟爸爸討論此事時,能感受孩子在家裡也會不斷上演類似戲碼,讓爸爸習慣討好雙殊生外,每當學校想要鼓勵爸爸同意讓孩子進入資源班時,爸爸會以孩子「資優天賦足以跳級」和「資源班是給不聰明小孩讀的地方」,拒絕學校為雙殊生提供的社交課程。 

有一次爸爸想為雙殊生鑑定資優卻失敗時,學校剛好想用這個機會重新說服爸爸讓雙殊生願意接受資源班服務,也邀請不是個管的我一起說服爸爸。

爸爸一到學校滿臉不解問「為何我女兒沒有拿到資優身分」?同時也不斷跟學校講自己女兒是多麼優秀。

我先從資優鑑定角度告訴爸爸,可能是「生活適應分數不及格」角度切入。同時也用不帶批判、客觀的語氣詢問爸爸:「如果你女兒表現真的很優秀,為什麼是由你告訴大家女兒表現真的很棒,而不是由女兒告訴大家呢?」 

針對「資優天賦足以跳級」和「資源班是給不聰明小孩讀的地方」,我告訴爸爸我自己的親身經歷: 當年我讀小學時,因為亞斯特質所以交不到朋友( 《過去痛苦的人際互動經驗,促使我成為教導人際技巧的特教老師》 ),小學老師跟我說:「只要考第一名,全班就會問你功課,自然就會有朋友了」。後來我真的考第一名,老師也鼓勵同學可以向我請教功課時,有位同學直接在班上說直說:「我們可以問第二名,不要問他。」

告訴爸爸「只要行為問題沒有改變,孩子跳級很可能會活得更不開心」。

為了讓爸爸相信資源班有作為,當時資源班針對這孩子遇到「水壺壞掉」會崩潰的行為,學校運用了樹狀圖方式,培養孩子面對「水壺壞掉」問題解決能力,不到兩個禮拜,雙殊生的普通班老師跟資源班反應:「他面對水壺壞掉時產生的情緒小好多喔。」

在故事結尾,我想起跟爸爸說:「進入資源班,是為了讓雙殊生優勢被看到。」爸爸也終於被說服,同意讓雙殊生進入資源班的畫面。

.............................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