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8日

「我一定要第一個,一定要按電梯。」解碼自閉症焦慮:從好勝到合理應對/提恩如老師文

經常我們會聽到的自閉症特質之一,是孩子的無法輸。

無法輸,不可以第二,不可以不是第一個進門, 不是第一個關燈(按電梯) ,不是第一個走進超商自動門,不能,不能,不能不是隊伍裡排第一的那個人。

而且當然,玩遊戲一定要贏, 一定要第一,若不幸成為輸方, 好像看到末日,或哭或鬧,不肯讓它過去。之後餘波蕩漾, 耿耿於懷, 毀掉原本應該美好的遊戲時光。

日常生活中對一般人無所謂的,是不是第一結果都相同,能不能關掉(按到)目的都一樣的小事, 對自閉兒父母來說, 經常成為身邊小孩失控的起點,大哭(大鬧)的起因。

而你通常難以解釋,難以啟齒,無法讓别人理解你並不是一個寵壞了小孩的媽媽,教出了小皇帝的爸爸,拖累了大家,搞壞了社會,的父母。

你其實已經教過千百遍了。耳提面命,日日洗腦,寫了不同的社會性故事,製作字卡,設計手板, 務必要能在千均一髮時拿出來讓孩子理解。
但是通常,事情通常往糟的那一邊走, 於是你練就了低頭的功力, 練成了迅速把好大一個小孩抱住(走)的力氣,估算出最少人在公共場所活動的時間,你帶著小孩出非必要不出的門, 在沒有人的公園(所以不用擔心排隊)裡遊玩,希望等下回家的路上, 不要有自動門在不該開啟的時候開啟。

通常大人會以好勝及僵化來面對這個磨人的行為, 於是發展出不同的對策與教法,比如練習輸,改變規則讓輸的人拿獎品,洗腦小孩人生不必永遠排第一,用社會性故事把孔融讓梨的精神牢牢刻進小孩心臟裡。

但若退一步觀察, 跳高一階思考,我以為我們面對的, 不應該只是好勝與僵化, 很大一部分,應該是自閉兒面對不同情況的焦慮感,也就是下列這些想法:
  • 「我不知道我不關燈房間什麼時候會黑? 」 
  • 「我不知道除了我贏之外的情況是什麼? 」 
  • 「我不知道我不排第一的話事情會變成什麼樣? 」
  •  「我不知道誰按的電梯按鈕會把我帶到哪一樓? 」
換言之, 這是一個因擔憂其日常生活之結果,而產生的合邏輯的應對之行為。這如何處理?

以幼兒發展的角度,或者以DIR地板時間的角度來看,首先我們必須體會孩子的情緒,而後以這個情感為出發點,用解決問題的態度,來緩和孩子的焦慮,使他能夠有彈性的面對未知的情況(結果)。

也就是你必需因他憂而憂,為他懼而懼,然後可以了解到這個他來說並不容易的世界,原來這麼難。並基於此, 設計出對雙方都合理的介入方針。

若以玩遊戲來舉例,在一兩回合只有他是贏家的遊戲後, 預告孩子,「我們再玩一次吧,不過你猜怎麼樣,這次我會贏喔,我覺得我一定會贏。」

之後,在遊戲進行中,時時以配音員的角色, 反映孩子的情緒, 不妨跟他討論他覺得誰會獲勝,以一種"未來如何已不是未知數"的態度來帶領遊戲,彼此溝通,得到玩遊戲的樂趣,也幫助孩子合邏輯的對環境做預測。

一種雙贏的概念, 贏了裡子,也贏了面子。
...............................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