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6日

亞斯伯格與過動辛苦的青春期--卓惠珠訪問王維蒂醫師與吳沁婕

天行者的天空DVD片段-王維蒂醫師談亞斯伯格與過動藥物使用。節錄亞斯伯格與過動辛苦的青春期--卓惠珠訪問王維蒂醫師與吳沁婕

『我的過動人生』作者吳沁婕,牢牢地讓我記住的一句話是吳沁婕的母親宋慧勤女士,在沁婕裝病不想到校上課時說:『如果孩子需要裝病,那她就是真的病了』宋慧勤女士的智慧,在沁婕的自在日常表達中經常可見。





沒有人想要做不好』,不論是
孩子、老師、治療師、配偶、職場夥伴,都只能做到當下所想到的最好。


若結果不如預期,需要給對方的是方法,是鼓舞他修正的勇氣,而不是憤怒責備。

吳沁婕的媽媽宋慧勤女士說:「沁婕美好的時候比天使還天使,表現不OK的時候,會讓做媽的恨不得一頭去撞死。」

孩子還小的時候,我們不懂得也沒聽過ADHD(注意力缺陷過動症),只是注意到這孩子堪稱特異的幾個明顯特質:

◇好動且精力充沛
◇對有興趣的事非常投入,反之則一點都無法勉強。
◇不按牌理出牌,老是出其不意。
◇凡事據理力爭不輕易妥協。
◇追根究柢,打破砂鍋問到底,不容人「唬弄」她。
◇具有強烈是非觀念,不管對方是誰就是要仗義執言。

為了順應孩子的特質,我們採取的教養「策略」包括:
1、盡量安排動態活動。
2、順應孩子的能力與興趣。
3、用耐心和愛心陪伴,等待:
4、表達我們對孩子的讚美和認同。
5、教導她「理直不一定得氣壯」。
6、對孩子的期望順勢而為,不強求。
7、父母「說到做到」,讓孩子學會對自己負責。

雖然我們夫妻這樣的教養原則讓很多的家長深覺不可思議,但我們卻非常清楚的感受到,多了這樣的磨練讓我的孩子沒有活在夢幻中。第一目標「養活自己」她做到了。

http://www.top945.com.tw/celebrity_Data.asp?ID=2


天行者的天空DVD片段-王維蒂醫師談亞斯伯格與過動藥物使用。

台北市天行者全人關懷協會

幫助高功能自閉與亞斯柏格 FB

幫助高功能自閉與亞斯柏格 Blog

吳沁婕:勇敢做夢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