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4日

常見問題QA--特殊生入大學前要做什麼準備?

輕度自閉學生入大學前的準備事項

哥哥唸大學的時候我非常的緊張,因為社會適應能力嚴重不足的他離開板橋到新竹就讀讓我緊張到恨不得直接幫他念大學~~~XD。

泛自閉的夥伴們都知道轉換環境對輕度自閉孩子來說,是一件超級大事,極端考驗他們人際互動與社會環境搜索的核心障礙能力。

學測之前選填自願的時候,因為我們已經知道分數跟大致落點,所以已經討論到有共識,盡量填寫教育大學的科系基於過去的認知跟實際接觸,我們看見教育大學比較多的教育資源和諮商資源、環境普遍友善。還有教育大學的好處是學校普遍校區比較小,學生人數也相對一些大型學校來的少,孩子可以再比較短的時間內適應新學校,有比較容易被照顧的到。

還有很重要的私人因素,是我認識的朋友中,有幾位都在教育大學內念書或工作,也都可以就近協助。

為什麼要強調特教資源呢?因為大學的資源教室其實比較類似諮商中心、資源教室的老師們幾乎
都是諮商心理背景而不是特教背景。我當時覺得如果可以直接進入教育大學就讀,特教系所裡面的同學或教師,也許它們可以就近從陪伴我家孩子而得到特教相關經驗,而我的孩子也可能得到較多觀察,簡單的說就是會就近得到『小天使哥哥姊姊』的幫助。

因為無從比較所以不知道我的設想是否正確? 但後來孩子年的兩所教育大學都得到好的照顧,也真的有『小天使哥哥姊姊』幫忙。所以我們都很感謝這兩所學校給我們的支持。

即便做了這麼多安排,選填志願還是踢到鐵板,我得一直給孩子更多可能性。但他反覆否則的次數也多到難以計數。最後直接對我下通牒『我自己弄,你別管』

我確實不再碎念,但我該堅持的也沒放棄。本來哥哥只想填寫北部的學校,但我跟他商量新竹有大阿姨台中有爺爺奶奶住在附近,所以希望他填寫新竹跟台中的學校,讓神突發事故的時候可以有親人就近支援。

哥哥一開始不願意覺得太遠,但我跟他說等考上的再來決定要不要讀,寫寫看也無妨。所以他多填了新竹和台中兩個學校。後來果真也分發到新竹的學校,我們才一起開始思考要怎麼樣解決到新竹交通往返跟住宿的問題。

哥哥後來因為病痛和所念的科系並不適合自己的緣故,而決定要重考回台北我也支持他的決定。我的態度始終是,給侷限的孩子更多可能的選擇,然後再由孩子自己選擇並且承擔自然後果。

今年我突然接到好幾所大學的演講邀請,討論過程中我才知道大學的特殊生倍增的現象,比我原先早就理解的還要多出幾倍的程度。(真的,確診智能不足的孩子也唸大學了。)不管是公立私立一般大學或科技大學,都遇到特殊生倍增的問題了。

因為演講邀約來自各個不同的地區,所以讓我有機會,實際去理解幾個大專院校目前各個資源教室的樣貌。

比較令我驚奇的是打破原先的觀念,有些私立大學為了照顧孩子居然創立四年導師制度。有些導師會去為成為孩子的人生導師而努力。但有些知名大學,卻因為必須處理大量增加的學生行為問題,而人力吃緊,輔導也陷入困境。

我目前看見的是我們的孩子要選擇唸哪一所大學,還是得要個別去了解想就讀系所的特色,而且我們要理解的必須是該大學校最近的氛圍和友善狀態。

當初我的孩子考大學填寫系所之前,我的親戚朋友就幫忙開著車帶我家孩子去學校做初步了解,讓孩子心裡有個初步的看見,去有一點點感受大學校園大概是什麼樣子,減少他的不安,也讓他可以在眾多選擇中,先使用刪去法刪除他覺得不合適的校園環境。

在他刪除的當下,身為家長的我因為知道固執且侷限的興趣,是自閉症孩子的核心障礙,所以我努力的方向是提出更多可能而不是限制。這時侯我會跟他確認為什麼他覺得得刪去該學校的原因,並提出我看見的其他可能給他別的視線,看到別的角度。

同時間我做的另一個功課是在網路上詢問大家,念哪個學校哪個系所的經驗,請朋友告訴我為什麼他喜歡這個學校?為什麼喜歡這個科系?再把結果跟孩子一起分享。

孩子去新竹唸書的第一年我是非常擔心的我甚至準備我可能要搬到新竹去跟孩子一起住,後來雖然我好幾次都到新竹緊急救援,但最後並沒有真的搬到新竹去住,孩子在這個過程中也被迫面對獨立生活,為自己打理吃飯洗衣服等等日常小事,也顧及到為自己的成績負責,所以即便是他後來重考,離開該所學校,重新念一次大一,我也是定位這是一次成功的學習經驗。

去新竹唸書的時候,孩子還沒有辦法獨立我有去入班宣導,但是隔年他重考到台北的學校,他已經知道大學是怎麼回事了,所以我只有私下到學校去叮嚀其他同學,該怎麼陪伴幫忙他,而沒有入班宣導了。到了二三年級甚至反過來是他在幫忙別人哦!

每個人是那麼的不同各有特質每個學校也是各有特色。所以我並沒有一套統一且明確的標準,陪伴孩子或給學校建議可以怎麼做。甚至我也擔心在孩子已經超過18歲的年紀,給學校意見反而可能抑制我家孩子學習獨立生活的能力。

所以我的習慣是尊重所有不同,然後去討論,讓這些不同整合出可以共同努力的方向。

轉銜對輕度自閉孩子來說,是一件大事。每一次畢業換新環境,都在在考驗自閉孩子的社會社交障礙跟侷限。雖然很艱難,但我總帶著祝福想像孩子的未來,盡可能放下擔心,叮囑自己從從容容,好整以暇和孩子一起來探索新環境,回想去幾年關關難過卻也關關過了。


我的孩子今年也面臨求職的轉銜,祈願我們一起順利度過,祝福大家!

................................

後記

曲智鑛 老師補充。其實大學資源教室也有不少社工背景的老師。其實大學資源教室的老師非常需要能協助學生整合需要的資源及與相關行政人員、教師溝通學生的情況。不一定需要特教背景的老師。

我的經驗是協助學生選擇學校很關鍵,像是某些障別的孩子可以選擇某些學校,像是淡江大學有視障資源中心。視障的學生就可以參考。對於自閉症的學生可以考慮比較小的校區和離家近的,可以更快速的讓孩子適應學校環境。
....................................
延伸閱讀

特殊新生入校前給所有老師們的介紹文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