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5日

亞斯伯格輕度自閉給同事的職場備忘錄--簡意玲醫師

亞斯伯格輕度自閉給同事的職場備忘錄-簡意玲醫師
引自《依然真摯與忠誠:談成人亞斯伯格症與自閉症p.164/166

辦公室的人際關係不同於學生時代,競爭與合作關係間的拿捏,連一般人也未必能夠應付得當,要亞斯伯格症患者拿捏分際、察言觀色,就更加困難。

患者常因溝通障礙,較難理解上司、同事的指示,也容易誤解意思、做出不當的反應,讓人誤以為他們沒有團隊合作的精神或是容易將他人的建議視為批評

遇到衝突忍不住採取逃避的方式;我遇到爭執時傾向指責別人,就可能會影響團隊氣氛,引起同事們的反感.因此,什麼情況下要有哪些適合的應對方式,可以在治療過程中列出清單來討論,對患者有實際的助益。

每個職場都會講求管理上的資訊,訂定團體遵守的規則,但亞斯伯格症患者有時不太能夠適應團體規則,會堅持按照自己的習慣形式,和堅持個人

打扮.這問題其實不難解決,只要提早告知公司的期望和規定,清楚說明理由,並給予調整的空間與時間,他們會願意慢慢調整到符合規定的。

破牆而出:我與自閉症、亞斯伯格症共處的日子的作者是亞斯伯格症患者,也是致力於自閉症研究的特殊教育博士.史蒂芬經歷過種種社交上的困難很長的時間才學會了解別人的看法.

畢業後史蒂芬發揮所長,曾經到會計師事務所工作,卻遭到比在學校更多的欺負和排擠,他無法適應職場的人際過關係以及辦公室規則,最後選擇回到環境單純、生活較規律的學校任教.

史蒂芬主動創造友善的工作環境,以自己所碰到的難題,薛曾毓芬職場備忘錄,希望同事一起協助亞斯伯格症患者穩定就業,在職場上建立互信互重的和諧關係。

下面就是史帝芬.蕭爾的備忘錄中的重點:
  • 我不擅長解讀微妙的社交情境,可是職場確實充滿微妙社交之處,亞斯伯格症患者需要人幫忙了解狀況,讓他知道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
  • 我搞不懂辦公室裡的政治遊戲,我可能偶爾會說錯話,正面來看那是我的誠實善良.如果我得罪了誰,請讓我知道,誤解才不會繼續擴大
  • 一旦我了解工作內容和模式,就會努力做到,如果有合宜的幫助,你可以把握弱點的影響降到最低,並且把我的優點發揮到最高
  • 如果可以,我會需要一份工作清單,詳細列舉我的工作內容.給我一份每日和每周的工作時間表。
  • 交付新的工作時,請給我具體詳細的指示.給我資訊時,請用文字寫下來,不要只是用說的。
  • 給我明確的工作守則,例如合宜的譯作有哪些、何時可以休息、可以休息多久、可不可以和同事聊天、何時可以和同事聊天等,我可能無法自己沒說出這些規矩.
  • 可能的話,每天開始工作前和我談談當天要做的事情事先告訴我時間表上的任何改變.我可能無法適應改變或突發狀況,如果事前告知的話,我就能適應良好。
  • 讓我只專心做一件事情,如果必須中斷,請給我一點時間來調適.如果我忽然被打斷,可能會變得很焦慮,就可能會做出不合理的事或不合理的話,我不是故意要粗魯,我可能只是一時無法適應.如果發生這種事情,請讓我休息一下,冷靜下來,之後我們可以討論更好的處理方式。
  • 跟我說話時,雖然我可能沒有看著你的眼睛,但是我確實在聽,我很難同時處理視覺和聽覺的資訊。
..................................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