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24日

如何為情緒障礙兒書寫生活行為紀錄表的課程及範例


參考一下兒子堆積如山的行為紀錄
花媽看見大部分的家長都需要學習怎樣陳述突發事件,並且盡可能不帶情緒平鋪陳述。

這11年來花媽開了許多隱性障礙家庭需要的課程,發現大部分的家長需要的是『知道有那些方法做親師及親子溝通』,在家裡陪伴養育,而非在家當老師負責全程教育。

畢竟老師們只要保固孩子兩三年,而家長幾乎會陪孩子一輩子,所以身為特殊生家長,有需要學習一些科學方法跟溝通技巧,以協助孩子成長跟成熟。



行為紀錄檢查表下載
尤其剛被診斷為特殊生的家長,很需要學習『怎麼問問題?』『怎麼讓事件聚焦?』。

特殊生的家長經常面對突發的急迫的事故,多多少少要練就一套瞬間能講此時此地此刻此人發生的事件重點。如果孩子都已經念高中了,就盡量避免把焦點放在敘述他三五歲時的事蹟。

我為孩子寫了多年的行為紀錄。生活行為紀錄表範本  (可下載)

兒子開始有行為問題之後,有幾年間發生不清楚的事件,造成他大爆炸時,我都會做類似這樣的行為紀錄表,只要有整理,就問題處理問題,即便找不出真正的原因,對事件本身的釐清也有幫助。


單單只是口述『他很過動』『他很愛講話』『他有暴力行為』,相對於有實際的行為紀錄後,可以從日期中看出事件發生的頻率跟密度,從敘述內容中還可以看到發生事件的嚴重程度

這樣的紀錄會讓問題更清楚更聚焦。家有特殊兒,需要看診治療的有這樣的紀錄都可以幫助到主要協助者。

當我們學會行為紀錄之後,再來學習『怎麼讓事件聚焦?』,處理行為問題目標會比較明確,會省掉很多猜忌的時間。

另外如果有確定處理目標可以使用這個紀錄表
【常見問題QA】孩子愛遲到怎麼辦?簡易行為記錄檢核表

要寫些什麼內容,請參考
PS.現在段我致力於開 陪伴孩子一生的全生涯發展引導技術規劃 課程 ,協助讓主要照顧者能由觀察到自己的成長環境,而對孩子成長後的獨立自主做全生涯思考規劃

內容如下:
📌針對家長與志工:(兩天12-14小時內容如下:)

P.0 → 認識全生涯團體目標及成員 & 孩子的三組關鍵字了解其優劣勢
p.1 → 了解全生涯概念,建立孩子的生命曲線,以及分辨重要與急迫時間四象限
p.2 → 練習全方位溝通技能(1)從聊天進入信任、問題解決策略、三明治法則、簡易社會性故事要點
p.3 → 練習全方位溝通技能(2)四層次提問、用心智圖溝通與解決行為問題
p.4 → 清楚IEP書寫與會議、個案會議、特教宣導。( 東森新聞對花媽為家長們開陪伴孩子一生的系列課程的報導 )
.............................................................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