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9日

我欣賞亞斯伯格直白誠懇特質,但教養很重要不是長大自然會好..

前幾天陳佩琪醫師有段關於亞斯伯格感人的影片,在網路上流傳。身為亞斯家長當然感恩亞斯伯格能被更多人理解。但因為選前忌諱影響選舉,也曾擔心選舉立場不同,會造成ASD(泛自閉)家族分裂,所以有些影片中的小小歧異,我放在心上等到今天柯文哲當選了。才把我的看法PO出來。


今年三月間陳佩琪醫師曾到板橋花媽的店談亞斯孩子教養的講座中,談到柯文哲說孩子長大就會跟他一樣了。我喜歡柯先生的直白誠懇,但對這句話有不同的想法,覺得有一部分還得要補足,我想表達教養的重要性

陳醫師其實有讓她的兒子,在幼兒時期參加台大醫院的早療日間留院,她也很重視家庭教育及孩子的教養,我覺得這很可能跟AS(亞斯伯格)孩子日後保有好的表現有相當關係。

我在撫育兒子的過程,跟陳醫師一般走過相當雷同的歷程。兒子從小就常常被"退貨",褓姆退貨,小學轉學。我父親也指責我沒好好教養小孩,讓孩子變得沒有禮貌。

連我家那「聰明絕頂」「考試狀元」
有多國語言證照的先生,也覺得世上哪有什麼亞斯伯格症,兒子就是「太寵了才變這樣」。一直到兒子確診我才了解,外子也有屬於「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生活卻不知變通毫無道理」的亞斯氣質。


在外子的年代,會考是會讀書會考試就能受敬重就有機會當班長,會考試還可以當預官。但以現今對孩子多元化學習的要求,對固執在單一興趣,又有口語不當人際互動缺失的AS孩子來講,要在缺陷中殺出重圍,展現優勢可是極大的考驗。

兒子今年大學畢業,已經從事程式設計工作。並且在工作滿兩個月時就被通知加薪。這樣的能力是經過就醫就學就養的協助,全面性陪伴才成就的。

我也曾經不想承認孩子有亞斯伯格症,但要不要不在乎有什麼症,不是重點,重點是怎麼面對~~~!!!!!


學習與亞斯伯格溝通語言,用愛引導進人群。要在社會裡多一顆炸彈或一個天才,就在於我們的態度。


.
..........................................................
延伸閱讀

何謂亞斯伯格症候群?快速掃描亞斯伯格重要連結
http://helpasperger.blogspot.tw/2012/12/asperger-syndrome.html

要不要幫孩子貼亞斯伯格標籤?這問題我思考了好幾年.
http://helpasperger.blogspot.tw/2011/06/blog-post_2443.html

陳佩琪醫師103年3月在板橋花路米, 分享和亞斯兒的相處經驗紀錄
http://helpasperger.blogspot.tw/2014/03/0316930-1200.html

【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生活卻無知毫無道理】的亞斯伯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