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5日

推薦書:申宜真醫師《其實是數位在傷害孩子》-「 假成熟」和「國二病」

其實是數位在傷害孩子
過去一年來我一直在收集南韓自閉症人口比例世界第一 38:1 的紀錄背後的成因, 很幸運的我特別看到了這一本《其實是數位在傷害孩子》 。 這本書提供了我一部份 答案 。

在這本書裡面看到很多目前的社會現象,比方說雖然孩子的身體長大了但是心智還未成熟。 我最近常常思考研究報告裏說亞斯孩子的心智年齡是一般孩子的三分之二, 但我們要用怎樣的年齡來看待自己的亞斯孩子?

是他真實的年齡還是他的心智年齡?
我很難用這樣的二分法來判斷我應該對孩子的態度 。 但大多數的時候我是希望孩子能夠提升到他的法定年齡來陪伴他成長。

書中醫師的自序中特別有提到孩子們「 假成熟」的 現象。 孩子們惹事的程度越來越嚴重,而且年齡層越來越低。孩子在青春期的粗暴行為普遍最為明顯,也因此在南韓有個語詞叫做「國二病」從這個名詞你就可以猜出國二的孩子是多麼的叛逆衝動, 讓家長痛苦不堪。

這本書的作者申宜真是南韓的小兒精神科醫師。他在這些年接觸了校園暴力事件。作者認為要了解現在孩子們的暴力行為的內幕第一步就必須要先看到他們內心的想法。申醫師 把孩子分成三種族群。

一種是符合生長年齡心理健全發展的孩子,遇到問題時自我克制能力跟復原的能力都很強。這樣的孩子被分在一軍。是大多數家長期待的樣貌。

被稱為二軍的孩子可以健康的生活,但是如果周遭環境沒有辦法作為有力的後盾,就會因自我克制的能力不足還需要協助,因此屬於二軍的孩子又稱為「風險群」,

至於和周遭環境相關性不大,可是表現得沒有朝氣憂鬱或帶著攻擊情緒的就算是三軍了,這一群孩子對人不信任,對社會的仇恨很深,如果沒有接受專家的治療是不會改善的。

韓國教育部在2012年針對全國國小國中高中生為對象所調查的學生情緒行為特性檢查中16.3%的學生得到精神健康有問題的結果。

大部份的爸爸媽媽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健康成長,但實際上卻不如預期。當孩子被同學們排擠沉默不語和敷衍完成作業凡事都以自我為中心思考孩子的各種行為其實都是從不健全的心態發展而來的。 甚至有部分的孩子即便有健康的心裡也不能掉以輕心。

對於這一群有成長但是沒有變成熟的孩子們,就申醫師的觀察他覺得這是一個虛有其表的全盛時期。光是看到外表你會覺得他們好像聰明真誠和健康,但是講過幾句話以後,常常會發現他們不清楚自己和他人的感覺所以跟同學們相處會常常發生口角,而且以自我為中心的解釋父母親跟老師的話。然後上演違抗批判等情節。

因為孩子的身體發育明顯優越,身體因為充分的營養而逐漸長大,可是心智卻沒有得到該有的養份,所以申醫師把這種現象稱為假成熟。表現出來的現向就是體成長優越可是心智卻沒有同等的成熟,所以表現得很衝動、不懂禮貌和沒有罪惡感。

可是父母看到外表成熟數位資訊豐厚的孩子卻誤以為孩子長得好,理所當然的以為他們的內心是成熟的。家長堅信如此,所以不在乎。

我很推薦這本書我看到亞斯伯格的特質,讓我認真思考那曾經善良又聰明的孩子為什麼會變成這個樣子呢?尤其是在國二的時候,也確實是我的孩子成長最困難的時期。我們不是要養育只有知識的書呆子,而是要養育具有智慧成熟的孩子,可是因為身體的成長但心智卻不夠成熟的身心又不平
晚熟世代:王浩威醫師的家庭門診
衡,那麼孩子的假成熟就會變得更嚴重。

這本書裡面提到非常多關於假成熟或者是聰明和智慧真成熟的區別, 提醒了一個身為家長應該要注意的真實年齡,以及各年齡層應有的成熟,並判別小聰明與假成熟的差異。

我個人在閱讀這本書的時候跟亞斯伯格大量產生的狀況跟假成熟做了一個簡單的連結跟假設,是不是也有假性的亞斯柏格呢?

但因為我對學理的不理解所以無法表達自己不成熟的意見, 希望大家有機會去讀一下這本書,然後我們一起來討論跟分享。

PS.1.
在台灣也有一本談論這世代孩子晚熟現象的好書《晚熟世代:王浩威醫師的家庭門診》說明晚熟世代的成形與對於未來的叮嚀。

PS2.
有網友提醒我日本有中二病這個詞語,但我閱讀這本書時覺得韓國敘述的國二病跟中二病有些不同。 大約重疊一半。感覺上韓國的國二病 再加上社會普遍冠有的年齡現象等等。

感覺上不是思維方式仍然停留在中學2年級等心智不成熟幼稚的狀態,而是國中二年級普遍會發生這個狀態~~~國二病跟中二病的異同我無法說清楚,但書中有提到南韓專屬的笑話,說國二生如果去打北韓一定會打贏之類的~~~ 歹勢!! 書讀的不夠。希望繼續有人讀過幫我補充。

............................................
延伸閱讀以下引自博客來資料

作者簡介   申宜真

自1998年起擔任延世醫大兒童青少年精神健康醫學科教授以及Severance醫院兒童青少年精神健康醫學科專科醫師,並且以「子女教育專家」受到許多父母的信賴。目前為了打造「適合孩子居住的幸福世界」而以十九代國會議員的身分效力於社會。

作者在二十多年的看診經驗裡,持續診療心理受傷的孩子們後發現,在受到傷害的孩子身上預先看到以後可能成為社會問題的事件因素。

從2000年初起學前教育旋風而受到大家愛戴的學習錄影帶、電腦到現在的智慧型手機,驚覺到數位機器正以驚人的速度侵蝕孩子們的心理,因此決定撰寫本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