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9日

自閉症者沒有同理心?眼睛不看人?不會說話?你是否錯誤解讀了這些訊息?

生活中我常遇到錯誤解讀訊息的狀況而毫不自知。

看照片別自行腦補太多,只是家長看法
在這個部落格中大家普遍關心的議題,「自閉症的定義」為例。自閉症光譜(Autism Spectrum Disorder, ASD,精神疾病診斷準則手冊第五版;DSM-5)在維基百科裡面的說明為:

1.在任何情境下,社交溝通及社會互動上的缺損,不考慮一般性的發展遲緩,在社交-情緒的互動(reciprocity)功能上有缺損—
2.侷限、重複的行為、興趣及活動。固著或重複性的言語,動作及使用物品。

3.症狀必須在童年早期出現但症狀可能不會完全顯現,直到環境或情境中的社交要求超出小朋友的能力)。

4.症狀造成日常生活功能的缺損

我想請大家再重複看一次,上面的這段文字,有沒有您不懂的詞彙出現?確定您都有看懂,沒有生難字之後。那麼我想請問您幾個問題?

Q1.自閉症診斷有沒有不會說話這一項?
Q2.自閉症診斷有沒有眼睛不看人這一項?
Q3.自閉症診斷是否出現沒有同理心?

是不是都沒有這些文字的敘述? 但為什麼有那麼多人都因為孩子沒開口說話,眼睛不看人就開始擔心孩子是自閉症?

其實只是因為大家對這些說明的理解有錯誤。比方說第一項診斷的文字寫的是「溝通」,在第一大項的細部說明如下:

一、在社交-情緒的互動(reciprocity)功能上有缺損—
嚴重程度從社交互動異常,無法維持雙向的對談,在溝通上較少回應,也較少興趣、情緒、情感的分享,到無法起始社交的互動。
(◎這段說明舉例來說:孩子專注玩樂高,作出很好的作品也沒想到要跟人分享。不理人、叫他他也不理,自己玩自己的)

二、在社會互動上,非語言溝通行為的缺損

嚴重程度從語言及非語言的溝通較差,眼神注視及肢體語言功能的異常,理解及使用非語言溝通能力的缺損,完全缺乏臉部表情及手勢。
(◎這段說明舉例來說你不用說話指著杯子,孩子就可以拿著杯子給你,這就是 能夠雙向溝通,而不是不說話就是自閉症)

自從出現第五版的說明以後,很多人都會說,亞斯伯格的名稱沒有了,所以不要在拿亞斯伯格當成藉口。

其實第五版的主要修正在於

三、症狀必須在童年早期出現。
但其實後面的註解很重要--但症狀可能不會完全顯現,直到環境或情境中的社交要求超出小朋友的能力

以我家拿輕度自閉證明的孩子來說,從小學被稱為高功能自閉後來被稱為亞斯伯格,現在又納入輕度自閉症光譜。我們並沒有辦法簡簡單單說,亞斯伯格的名稱沒有了,所以現在沒有亞斯柏格者了。

我家孩子小二開始看精神科小五確診,看起來不符合必須在童年早期出現,但這只是那個年代知識不足,追溯他的童年早期這些症狀就已經出現了,而他目前仍舊因為人際關係溝通困擾而需要看診,也因為過度偏執某些活動侷限在少數幾個興趣上,也固執不改影響健康,所以他現在仍持有自閉症輕度證明,也因為台灣身心障礙證明的分類跟年限改變,他原先持有的終生障礙證明,變成五年就要更換一次證明。

定義的改變,是根據需要。因為原來亞斯伯格的定義不清造成歧異,所以重新修正,而這主要的修正在於後天的人際互動不良,在新的診斷中不屬於這個範疇。必須小時候就開始有兩大項困難。
圖檔出處 http://goo.gl/PPuyzQ

我用這樣的說明,是想告訴大家,閱讀,傾聽都需要審慎,不要輕易道聽塗說。相對有專業的問題就去問鄰居問家長。遇到問題先問google,或者是該領域的專家,之後再來聽取社群意見,是比較妥當的做法。

最後,我來回答自閉症者眼睛是不是不看人這個問題。是的,確實為數不少,有很多種說法理論說明,我不是專家學者不懂這些,但我確實詢問過一些數量的輕度自閉青年告訴我他們是刻意的迴避人們的眼神,有的人則是告訴我,其他人的眼神老是轉來轉去,會讓他們完全不懂這是否也有人際線索之類的。

這問題的答案不是我這一篇文的重點。我這篇文只是想提醒大家多思考,不要人云亦云,以訛傳訛而已哦!!
........................................
延伸閱讀
自閉症的孩子沒有同理心? 只是解讀不同~~同理心的試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