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1日

推薦影片-「斷背山」堆疊出的深度

斷背山裡兩個男人都不慣用言辭表達情感,所以他們常有說不出來、沒頭沒尾的應對。

這兩個男人,生活在清教徒戒律的傳統中,所以在他們發生關係之
後,畫面出現羔羊被開膛剖肚的血腥! 羔羊獻祭是基督教儀式的一環,Ennis和Jack註定成為祭品。

牧羊工作結束被迫提早離開斷背山, Jack不知道該何去何從,只好朝相反方向將車子駛離,Ennis難過到想吐卻吐不出東西,卻不去做任何挽回。

經過四年Ennis收到Jack寄來的信件,這是他1500個日子來首度獲得對方的音訊。Ennis與Jack緊緊擁吻,從胸部、鼠蹊、到彼此踩住對方腳盤,全身緊緊相扣密不透風,Ennis的妻子看見了….霎時間她身後的客廳裡,閃電將窗戶照亮成揮舞的白床單,嬰兒哭了起來….….

即便是Ennis和Jack兩人雖然互相吸引,到最後為了呼吸才分開.. 但Ennis卻連『同志』兩個字都說不出口,仍自欺欺人的說:


「你知道嗎,我坐在這裡拚命想,我到底是不是…..?」

「我知道自己不是。」

否認自我的情感的他卻又怕Jack有別的男人:
「我喜歡跟女人搞……你有跟別的男人做過嗎?Jack?」

「當然沒有」


Jack先說了第一個謊言,再回覆另一個謊言,他說他搞上了附近農場主人的老婆,過去幾個月來他外出時提心吊膽,唯恐不是被老婆槍斃,就是死在農場主人槍下。一陣沈默後Jack緩緩地說,其實過得還可以,只是很想念Ennis,有時候鬱悶打小孩出氣。

對Ennis和Jack來說「跟女人搞」就像「嫖妓」,是沒有感情成份,很好的合理化宣洩!

多年壓抑後,Jack爆發了!Jack在分手前對Ennis發飆:

「斷背山是我們擁有的一切,他媽的一切,


如果你不知道別的部分,我希望這一點你至少能懂。…..」

「想得到卻幾乎永遠摸不著會害我送命。我有多難受,你根本一點概念也沒有。」

「Ennis,你這個雜種。要是我知道怎麼戒掉你就好了。」



預告片裡一再重複的那一句『I wish I knew how to quit you"...』 這句話常像閃爍在我腦海讓我淚流滿面。我想不出能有更好的語句來表達Jack一再告訴自己該離開Ennis,卻愛到無法離開的心酸無奈與對自我的忿怒。

Jack為了Ennis放棄自我,他想築夢、他想與愛人共建牧場!但是Ennis悠悠地告訴Jack:『小時候,我父親曾帶著我,去看一個死在山溝中,褲子被撕裂,下體被亂石打爛的屍身,那個死了男同伴的獨居老人,是被街坊鄰居亂棒打死........』

他用這種方式告訴Jack:『我們是不可能的』用這種方式表達:『我被俗世束縛』他讓Jack知道他們沒有未來!只能久久見一次面,而且只能在四下無人的斷背山!

Jack壓抑的情緒某天在餐桌上爆發,驅逐他的岳父,放棄一切,決心築夢!

在Ennis的拒絕下,Jack去找尋另一個男人,建立Ennis心中的牧場!

影片藉用另一個壓抑的老人—Jack的父親之口:


『很久以前Jack說你們兩個要準備搬蓋間小木屋,管理農場』

『今年春天,他說在德州的鄰居願意跟他蓋個房子管理農場。』

『他準備跟老婆離婚。』

『不過Jack說歸說,能成真的點子不多。』

在我看來,其實Jack只是要離開故鄉,任何地方都好。

Jack去尋覓另一個不怎麼喜歡,但總比現狀好的未來!

女人喜愛《斷背山》,並非因為它展現男性外表粗獷內心溫柔。而是當Jack和Ennis兩個男人相愛的時候,他們的愛從性愛升騰到了心中。這就是女人一直想從男人那裡得到的。 我想女人們會在電影院裡啜泣,都源自認為自己就是Jack的化身。

電影留了伏筆,但不論是輪胎爆裂或是有其他真正的意外,確定的是灑滿鮮血的Jack,事情發生的當下沒人為他翻身。

Ennis最後發現自己很久以前誤以為弄丟了的格子襯衫,原來是被Jack偷來藏在自己的襯衫裡。兩件襯衫合為一體。Ennis把所有的一切都藏在衣櫃裡。


李安說:「這部片,沒有相當的年紀,是不容易體會的」

而我說:『這部片,不曾有過失落的愛,是不容易體會的』

斷背山乍看內容淡到不具情節性,最後卻堆疊出記憶和感情的深度。在我眼底所呈現的斷背山,是沉重到像Ennis一樣否認事實存在的壓抑。

.........................................
李安2006作品,並以本片勇奪2005威尼斯金獅獎,2006年金球獎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劇本以及最佳電影歌曲四項大獎,2006奧斯卡最佳導演獎。改編自美國女作家E. Annie Proulx的同名短篇小說,傑克葛倫霍 .希斯萊傑.蜜雪兒威廉絲 .安海瑟薇 攜手演出。

延伸閱讀

斷背山- 维基百科

斷背山Brokeback Mountain -- @movies【開眼電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