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5日

目送



三四少壯的你我,應該和龍應台有很多相似的經歷:有年邁雙親,還有著初長成的孩子、我們共同經驗動盪飄搖的台灣,一起經驗強說愁的少年,我們有著這麼多的相同...

但龍應台卻說:「有些路啊,只能一個人走。 」

「我慢慢地、慢慢地瞭解到,所謂父女母子一場,只不過意味著,你和他的緣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斷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漸行漸遠。」

深邃,憂傷,美麗的引言,讓我不斷的憶起亡父亡母。 才看完幾個章節,我就已經不斷拭淚…

龍應台所描寫的父母親,正是許多人父母親的縮影,因此讀起來,特別有共鳴。但是這些縮影,卻又是每個人獨特的故事與回憶....

我奉養父母不夠,陪伴不夠、不夠用心、時間不夠..火葬場的爐門前,我的淚水在這最後一次的目送中潰堤。

「難的是你經由死亡、逝去和流失,認識到生命的有限以及沒有出路的孤獨,」龍應台體會到人生的大寂寞,有些明白了佛教裡的面壁,「一個人面對一個山壁,大概就是去跟生命的本身去面對面吧。」



這是繼《孩子,你慢慢來》,《親愛的安德烈》之後抒發情感對生命和人生的省思。的那個龍應台。

龍應台的生死筆記讓我重新變成一個小女孩,這個小女孩正在重新省視自己所建立的家庭親子關係。

未來的日子我期待用歡樂的期許的心情目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