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2日

「幸福的三丁目」感受希望與幸福



幸福的「幸」原是動詞,是「祈望」「盼想」。幸福不是一個完成的狀態,而是渴望的過程。

你所謂的幸福是什麼?你祈望盼想的福是什麼?

片中三丁目的街坊鄰居齊聚於鈴木則文的家中,一邊觀賞力道山的摔角、一邊情緒激昂地比出砍手刀的動作。那場景就像看著世界杯少棒賽電視轉播,你我在兩好三壞滿球數後不自覺屏息跟著許金木的手揮棒.....

必須置放冰塊的木製冰箱、機械大同風扇、船型三輪汽車、有拉門得上鎖的電視機,小朋友聚合甩動有史艷文圖案的「尪仔標」...

從星野六子搭火車到城市追求夢想與硬著頭皮吃發臭的泡芙,從淳之介滿心期盼最新的少年冒險刊物到芥川龍之介為了讓其幸福而拉下臉向鈴木則文借錢,每一段、每一個小細節,都引發我的、以及我週遭姐妹們的記憶點滴,然後從那點滴之中,看到我們曾經憧憬的、但已經遺忘的光景。

我看到兒時的迪化街街坊,感情因著巷口漫畫店突然兼賣電視機而更熱絡。晚餐過後歌仔戲開演,街坊鄰居就聚集在待販賣的展示機前,沈浸於黑白世界裡中。跟著楊麗花咿咿啊啊。

我懷念著。兩天後,在夢裡也在沉靜時看到老家的街道,看到父親,母親和已經失聯的阿姨們。我想起大家睜大眼睛看電視的光景,那個有飯吃就能滿足的凝聚。

就是因為如此,即使這部電影在技巧上是不如預期,我仍想將它推薦給你,因為它所提醒我們即便物質匱但富有情感與希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