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3日

王意中 心理師說..【烏龜怕鐵鎚,亞斯怕過動】

8/29


王意中 心理師說:【烏龜怕鐵鎚,亞斯怕過動】,不知道是不是有人經歷過?我家兄弟姊妹的孩子國小聚在一起時確實經歷過,差點決裂~~還好我們姊妹情深~~哈哈!



討論


王意中 心理師說,有時候帶小孩外出逛街,只要坐下定點觀察,陪孩子看看別人怎麼互動..

討論

Virny Wang 生活中的機會教育是很重要的,但是我兒子常是看到時就會馬上反應他的看法或想法, 我覺得這樣對他並不好,所以會要求他用眼睛看就好,等離開現場一段距離之後才和孩子們討論剛剛看到的. 不然我很怕他看到就說的特質,哪一天說完就被打了. 所以要教他離開現場再說, 這個可能更重要.

Brenda Lin

小孩小時,我真的有常常醬做耶 
我們除了觀察別人互動外,還有教認知、帶想像、推測.....
每天把小孩帶在身邊然後教過生活、引她看人、欣賞人.......
今天聽王心理師說的利用各種感官來帶孩子,我也是醬做的
有點慶幸以前的土法煉鋼好像都有摸對路子
我們家的as現在聰明還看不見,但很有人味(這是我最自豪的地方),生活能力也不錯.......,也許下次我可以去報名當王心理師的見證人.?!

還有,有一個長期固定的心理師真的是很重要!這一路走來,我小孩的心理師真的幫了我很多很多~~.

比較大的孩子真的是比較難放下心防
所以小孩跟心理師建立關係最好要趁小
要小到小孩看不懂"精神部"這三個字才比較容易走進去,懂人事的小孩會對看心理師這件事有很多成見。

心理師,我個人的定義是:小孩遇到事情的避風港。我的還小,還沒遇上什麼大問題,所以就維持定期去避風港看看的習慣,等哪天她遇上大問題了才找得到進避風港的路。

 我的心理師說過:看到一些大孩子遇到問題而整個人封閉起來是件很難過的事,即使我有專業,但他之前沒跟我建立關係,我所能幫得忙也很有限。
所以要在太平時期就維持看心理師的習慣,遇到問題時才有解套人。我是醬想的。


張詩萍 Brenda 海洋:謝謝你的分享,不過,請問你,是如何幫孩子挑一位適合孩子的心理醫生呢?

Brenda Lin

詩萍:

我小孩確診後,兒心醫師就直接轉介心理師了

然後我們從二周一次一對一,到現在變成一個月一次一對五

心理師我們已經看了五年多了。同一人沒換過,心理師陪我走過怎樣帶孩子教孩子、怎樣選幼稚園、在小學鑑安不順利時給我很大的情緒支援......,所以我的小孩可以無風無雨地安渡二年幼稚園、二年小孩。對我來說:心理師是幫我在暴風兩中穩舵的人。為此我真的有說不出的幸福與感謝~~。


講實話,現在要在各大醫院ㄠ到心理師服務的很難,特別是AS的孩子。所以我有些朋友是在外看自費的。不過自費是沒辦法的辦法,因為很貴,很難支撐一輩子的。(我們有重卡,一次才一百元,而且一次是一整個下午哦!)
後來,我都跟有需要的AS媽媽說:用誠摯的盧功去盧心智科醫生。真的有媽媽在這一年盧到了,最近也感謝我報她一條明路--因為孩子有明顯的改變,她的日子可以不用那麼緊綳了。

講白一點:臨床心理師人數並不多,很難像復健科的治療師般有很多醫院、很多治療師可選。所以我從來沒想要"挑"心理師。而是努力去搞懂心理師的要求的意義......。我曾經不滿意我的心理師過,因為那時我太急了,總覺得她不懂我急於要把小孩拉出來的心情......,有時我把她的要求做的太認真而小孩反彈我挫敗,我也很氣她......,後來我才懂:她是讓我有機會去反觀自己,然後一步步帶領我的孩子也穩住我的情緒。就醬,我跟孩子這幾年下來都有明顯的改變與進步^_^。

所以,我會建議妳先跟孩子的心智科醫師要求有臨床心理師的服務,然後再慢慢帶著孩子和心理師建立關係。(孩子愈大建立關係期愈長,我的心理師說她需要花三個月才能跟高中AS建立關係)

不知道以上說明有沒有對妳有幫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