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8日

低口語打字派對-一位心理系學生(一粟),寫下的心得

禮拜天參加低口語自閉派對的一位心理系學生(一粟),寫下的心得。很令人感動~~

[低口語自閉症來打字]
孩子指著紙鍵盤,打著字說:「黃醫生看起來比上次見面時開心,沒有那麼憂鬱。」黃醫師微笑著反問說:為什麼?孩子又繼續打:「因為你都在煩惱怎麼樣幫助更多人。」到這裡,大家一片感動,孩子害羞地飛撲向爸爸。媽媽又問:「那你不要再調皮搗蛋了,讓媽媽的痘痘跟爸爸的黑眼圈可以不要這麼多好不好?」孩子又打字說:「我沒辦法控制我的搗蛋,但是搗蛋可以讓我進步。」眼淚差點掉下來,這孩子是有這麼多想法的,只是因為沒有口語能力,而無法被人理解。他的行為可能被視為瞎搞、任性、胡鬧,但其實都是在學習、在探索。

還有一位孩子非常不願意打字,情緒一直無法穩定下來,勉強的舉起手來打字只有:「我不想打字,我想說話。」孩子啊,是不是因為看到我們這麼多人聚在一起聊天,讓你也想一起加入呢?還是你也想和我們一樣流暢地表達內在奔騰的想法呢?請你繼續加油、繼續努力,你終有一天也可以學得說話、學會和人無礙地溝通的。

今天突然覺得,也許當個心理師還不錯,我打從心底這麼想著。

也許我們當初莫名其妙或有目的地踏上這條路,我們都曾經對自己的選擇迷惘、不安、害怕、質疑過,但卻在堅持下去的路上,我們看見了最真實的自己。

我們也要學會如何與現實條件妥協,卻仍然堅定自己的理念及想法,有些事情是絕對不能讓步的,有些初衷是不能忘記、不能改變的。
今天有孩子用打字說,我很想講話,但我都說不出來,好難過~~ 還有孩子打字說,今天看到黃雅芬醫師的笑容比較多了。 還有孩子在我面前打字說,花媽你好亮。我還想跟你聊天~~ 感謝這些輔助工具,讓低口語的孩子告訴我們他們的感覺和心聲。讓我可以更了解他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