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5日

賴英宏老師說 。關於愛遲到這個問題...

北市東區特教賴英宏老師說 。關於愛遲到這個問題...

遲到對小孩的「意義」是什麽?為什麽合理遲到時,情緒反而好。是起床後的時間不夠用?還是有其他的可能(正好可以躲開討厭的人事物?或者可以得到額外的好處?)要知道遲到的真實意義後(行為的功能)比較有機會治本,否則跟隨外顯症狀的治標之舉(獎勵準時或懲罰遲到),在執行一段時間之後,必然流於型式上的官樣文章。

通常初期用治標策略雖較容易看到效果,但也易生反彈。中期要發展出能夠合理達成孩子遲到的目的(得到什麽或躲開什麼)又不會讓大家太困擾
的妥協策略,最後在逐步讓孩子的行為表現從妥協策略往一般期待的方向移動。

如果能對孩子遲到與否的環境生態變化知道得更清楚,我們越有機會抓清楚遲到的「行為功能」,也比較不需要和孩子在是否準時到校這件事上,產生意氣之爭。


本則討論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334712036555846&set=a.120845981275787.18180.107815309245521&type=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