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1日

用『生魚片分段法』聽親職花路米廣播節目

自從『親職花路米』開播以來,花媽我對自己無法一次從頭到尾聽完廣播一事很困擾。(請問教養專家,這是否也符合注意力不足的診斷?)

每一次我都是用『生魚片分段法』聽完的。聽第一集洪老師的節目,因為是第一次所以很吃力,分了六七段才聽完。(洪仲清老師說這可能跟我習慣用電腦視覺型的學習有關)

到第三集,吳佑佑醫師的節目分四段。到第四集我只要分三段就能完成。

還好『親職花路米』是可以重複收聽的節目,讓我可以不斷把生魚片切得更大塊。

但老實說,畢竟我還沒辦法從『被動因為要做節目所以得聽完』變成『主動愉悅的收聽』,我聽完完整一集後,都不會(不願)(也不能)再重複收聽第二次,

我把這次聽覺學習的經驗,投射到注意力不足的人身上。真的能夠十足體會他們的辛苦。......辛苦了!!




針對『寫完功課』一事。教養專家@王意中老師說,針對注意力不足的孩子使用生魚片分段書寫法。

可以分小段完成。也可以從頭到尾完成。一口氣,或是分段,就看孩子現階段的電池續航力有多強。分段太瑣細,則要留意孩子的注意力是否走走停停更難以持續。


‎301個過動兒教養祕訣試閱,http://www.igpublish.com.tw/_action/edm/_history/20100324/download.php?F=A031.pdf



後續討論
https://www.facebook.com/aspergerhouse/posts/33146473688057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