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8日

英國愛丁堡的一個大亞斯社團

轉Shih-yu Wang留言 我曾經參加英國愛丁堡的一個大亞斯社團做志工服務,這個團體叫做 Number 6 網址是www.number6.org.uk/ 他們的運作模式是有三個主管:

一位是專門募款的主管,管理中心的人事花費以及營運開支,並且從事企業募款,來增加中心的資金。

一個是專門輔導亞斯會員的督導,也就是亞斯會員有任何家庭、工作、人際關係、財務各種問題,都可以透過這位督導,安排一對一的會談,然後得到協助,比較像是諮商輔導的工作,但提供的不光只是心理上的輔導,幫括協助亞斯找工作,準備面試,開設銀行帳戶,協助亞斯怎麼去處理個人生活的事物,幫助亞斯處理人際關係或親密關係問題等,另外也協助亞斯的家人(像是妻子或者小孩),認識什麼是亞斯,怎麼跟亞斯互動等。

另一位督導,做的是志工的管理,志工也就是像我這樣想參加公益服務的人,督導的工作,是做志工訓練,內容包含介紹何為高功能自閉症以及亞斯伯格,亞斯的特質,志工必須遵循的機構規定,以及志工必須如何跟亞斯會員互動,並且管理志工的服務狀態。志工的服務內容其實很簡單,就是先登記自己可以前往中心的時段,到了該時段,到中心陪會員打球、上網、聊天、看電影。亞斯會員的參與方式,也是自由的,他在中心開放的時間,可以隨時到中心去,使用電腦,閱讀,或者只是想要喝杯咖啡聊天,或者打桌球,因此亞斯會員可以在一個很安全獨立的環境,與受過志工訓練的志工進行互動,另外志工服務包括每周固定的戶外活動,像是周六早上打網球,周末晚上看電影,由志工跟亞斯會員在中心集合,然後一起出去從事休閒活動,來提升亞斯與外界互動的機會。

在這裡志工並不會去告訴亞斯會員,你這樣的對話方式,是不對的,是讓人惹火生氣的,而是去接納原原本本的亞斯,跟亞斯當朋友,一起從事人際互動,閒聊,等等,讓亞斯會員有友情的親近與歸屬感,但志工的規定有明確指出,與會員互動必須的專業倫理,像是避免性行為跟私下個人活動等。

每個月或者每季,會由志工發起,一日或者兩日的戶外活動,像是騎腳踏車,或者爬山等等,不管是打球或者是看電影或者是登山等等都是由志工們自行規劃,與督導共同開會後,下去執行的,所以志工有充分的自由度,在中心的規定下,設計活動,中心回提供資源以及告訴志工應該有的注意事項,以及應該準備的緊急應變事項,然後去推展活動,藉由活動,來增加亞斯會員的人際互動機會。

中心只對亞斯會員跟志工開放,一般人不能隨意進去,中心內設置電腦,桌球台,咖啡沙發區,以及雜誌書籍,簡單講就是提供一個交誼的場所,我在這個中心感受到的是,在這裡沒有人試圖去改變亞斯,沒有人去批判亞斯的特質,也不會覺得亞斯的講話方式很白目或者很機車,而是用接納的心,去接受原原本本的他們,跟他們當朋友。

換個角度想想,其實很多維妙人際互動的手挽,是很不合邏輯的,對亞斯來講,我們配合同事團體包一個紅包給不喜歡的同事婚禮,是很奇怪的,你不是不喜歡這個同事嗎?這個同事跟你很熟嗎? 他有包給你嗎? 為什麼你要包紅包給他? 你有真心祝福他嗎?如果不是,那為什麼你還要包紅包呢? 想想如果這個世界上90%的人,都是亞斯,而我們只是那10%”正常人”,那我們需要的會是什麼,希望90%的亞斯,來改變我們,來配合”亞斯社會”的需求嗎? 這就是這個志工中心的思想,在這個小島上,沒有人需要被改變,而這些亞斯,需要的是朋友,所以中心,給他們安全的朋友,讓他們可以有友情的互動,提供生活上的支持跟協助。

以上提供花媽參考,希望亞斯有很棒的地方找到他們的歸屬感 ^ ^


臉書討論
https://www.facebook.com/aspergerhouse/posts/358113647549018

黃穎峰 很有意思的志工中心。前2位督導的工作看來可能複製。但第3位督導應是這個方案的重點。我十分好奇:"志工的專業做法與倫理"的內容與細節。

Shih-yu Wang 簡單回應樓上黃醫師的留言: 這個中心上的志工專業做法與倫理,還滿像張老師訓練的助人工作倫理,其中談到的仍是案主的隱私保密通報以及討論志工服務過程中,倫理兩難的應對,像是亞斯會員送你生日禮物可不可以收之類等等。

Shih-yu Wang 另外補充說明,這個中心的目的,主要是提供亞斯跟高功能十八歲以上互動..聯誼..跟支持的地方,並非將他們集中管理....在中心偶爾會看到三四十歲的大亞斯,在交誼廳跟二十來歲的亞斯互動,另外專業的協助,也幫助亞斯跟高功能自閉症,可以在遇到生活問題的時候,有人可以諮詢。志工的目的主要是提供亞斯更多元的人際互動,包括每周固定的周末打球跟電影或者另外的每月或者每季的活動,藉由活動,帶亞斯擴展他們的觸角

Shih-yu Wang 簡單講,就跟企業老闆參加扶輪社或者獅子會意思一樣。就是讓同好可以聚在一起,獲得支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