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1日

兒童心智科其實是精神專科的其中一個分支-黃雅芬醫師


在過去幾年的臨床工作中,家長們有時竟不約而同對我說著類似的話:「如果這孩子再繼續這樣下去,連我可能都得去看精神科了!」這時我多半會笑著回應:「是啊,孩子真的讓您很操心,但其實您現在就已經是在看醫生了!............

兒童心智科則是孩子的精神科,比較正式的名稱應該是「兒童青少年精神科」。兒童心智科其實是精神專科的其中一個分支,稱為「次專科」,國內的精神科目前尚有「老年」與「成癮」次專科。

在兒童心智科裡,除了醫師之外最常見的專業人員就是臨床心理師,他們是經過心理研究所的訓練、到醫院精神科實習一年以上、取得碩士學位並通過國家考試之後的心理專業人員,尤其專精於各種心理問題的衡鑑(視個別狀況執行合適的心理測驗並撰寫書面報告)與心理治療(包括行為治療在內),他們在兒童心智科的臨床工作中扮演著十分重要的角色。

專科醫師被賦予的任務是進行診斷與提供或轉介治療(開立藥物處方、執行或轉介心理治療),臨床心理師則是接受醫師轉介(資深者亦可獨立)進行心理評估或心理治療,兩者在專業上各司其職,共同合作以服務孩子與家庭。..

原文網址:
http://www.黃雅芬.tw/index-2_knowledge_20120118.html


文/黃雅芬醫師 2012/01/18         在過去幾年的臨床工作中,家長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