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6日

轉林正盛導演PO文-八卦山上的大佛寫生記事

轉林正盛導演PO文
八卦山上的大佛,入畫我們的孩子們寫生的畫作中,盡皆成了他們心中映照出來的童趣佛心。

上星期四(2/2)中午,寫生團參觀『穀堡』稻米博物館。一個我們的孩子,驚嚇到一個一般孩子,而引起對方父親生氣,盛怒的揪著我們孩子的衣領怒罵訓斥,幾乎就要動手打下了。我們孩子的媽媽,趕緊上前保護兒子,但不護短的了解狀況,且趕緊抱歉,
說明自己的孩子是特殊兒童,並要自己孩子跟對方孩子道歉。被揪著衣領嚇壞了的我們孩子,在媽媽責備要求下,一臉驚惶的說:『對不起!』

然而,對方父親還咄咄逼人的說:『你說他是特殊兒童,有殘障手冊嗎?』我們孩子媽媽氣急落淚的拿出殘障手冊給對方父親看。這做父親的看了之後卻又說,訓斥:『就算是特殊兒童,那你做母親的要教啊!要教孩子懂教養......。』

一旁,我聽了心痛,忍不住生氣開口:『你怎麼知道媽媽沒教,我們這樣的孩子,不是你想的那樣,教一次二次就會,要教一百次二百次,甚至更多更多......如果你們有這樣的孩子,你們就知道有多辛苦,不要那麼理所當然好嗎......』

事情過了幾天了,我當然知道我們孩子驚嚇到別人是不對的。但他不是惡意要去嚇人,他極有可能是喜歡對方,想跟對方互動,卻不懂得像一般人一樣的互動行為,而行為突兀的驚嚇到對方。這孩子的友伴需求強烈,在學校裡會伸手拍打同學,然後跑開喊著:『來追我,來追我......』他以為這樣就可以交到朋友。

當然,這個被他經嚇到的孩子,在完全陌生的情況下,怎麼會知道他遇到的是一個這樣生命特殊的孩子。

當然,這個孩子的父親,眼中看到的是孩子被欺負,怎麼也想不到他面對的這個他眼中欺負他孩子的沒教養小孩,是這樣一個生命特殊的孩子!

這樣一路說下來,可以說誰都沒惡意,誰都沒錯。說到最後只能感嘆一句:『唉!都是誤解...不了解造成的誤解啦!』就此下結論的了事了!

然而,這樣誤解所造成的傷害不斷的在發生。我們怎能讓這樣的誤解一直存在,而繼續蔓延在我們的社會中。

當時,我生氣對那父親說的那些話。心情平靜後,其實真的該生氣的是我們整個社會對『生命差異性』的了解是不足的。我們總是以我們一般多數的所謂『正常人』所建構起來的人際互動行為模式,拿這些單一價值的框框架假來屆定是非對錯,界定有無教養,進而界定一個生命的存在價值。

於是,其餘不合於多數所謂『正常人』建構框架下存活的生命狀態特殊的人,就成為有問題而要漫長矯正,且被排擠放逐在龐大勢力的『正常人』的主流社會之外。

如此說,並非是說『正常人』都無同理心的心胸狹窄自私之人。而是要說這是我們長期習慣於單一生命價值框架底下,社會結構性的長期簡化了生命視野底下而產生的集體失去同理心,集體的人性自私。

要改善這樣的情況,沒有捷徑可快速改善。唯有耐心的不斷努力,在漫長的時間裡一步一步努力。

我們這一代(四年級),我們下一代(五年級),甚至我們下一代(六年級)跟下下一代(七、八年級),在小學、中學學校教育過程裡,並無充分,甚至是沒有教導認識生命差異性的生命教育課程。所以當我們長大後,大多數人都難以認識了解生命狀態特別的孩子。連認識了解都沒了,如核能有同理心呢?!

我們能認識理解的特殊孩子,大多是從外表一看就能知的,如唐氏症、腦性麻痺、智能障礙、小兒痲痺、肢體殘缺......等等。對我們這些天生不懂正常人人際關係行為模式,而外表毫無異樣特殊的孩子,也就難以認識理解了。而且我們的這些孩子,還經常是男的帥女的美,於是他們那異於常人的特殊行為,就經常引人側目,為他們父母招來罵名:『怎麼會這樣呢?長得那麼好,一臉聰明樣子...那都是父母親沒在教啦!』

這可誤會大了,不只有較,還不厭其煩的教,一次、二次、十次、二十次、一百次、二百次......漫長不懈含辛茹苦的一路教著.......。

在中小學教育,該是要加強認識生命差異性的生命課程的時候了。這樣我們才有希望在現在這群孩子長大的十幾二十年後,台灣社會擁有對生命差異性的理解接納,而擁有一個多元豐富生命價值的美好社會。而在我們已然成人的個人上,如你願意也可以經由書籍、電影、繪本...多少了解我們的孩子。

至少,如果有一天你遇到一個外表很好,看不出異樣的孩子,在公眾場合做出無理取鬧的行為時,若惹到你,請別急著動怒生氣,若沒惹到你,也別過於目光鄙視,過多言語譏責。因為極大的可能那是我們的孩子,請給我們孩子的父母多一點時間處理孩子的情緒,及孩子帶來的問題。

『我們的孩子』,指的是一群台灣翻譯為『自閉症』,及『亞斯柏格』的孩子。因為『自閉症』帶有貶意,且指涉這些孩子是自己把自己關起來,完全是不準確,易造成誤解的名稱說法。所以我和許多我們孩子的父母們都極不喜歡這個稱呼,而喜歡以『我們的孩子』形容這群生命狀態特別的孩子。

『我們的孩子』從來不是自己把自己關起來的,而是他們天生不懂我們一般人長期建構起來的人際互動的社會交往行為,又在我們不了解。甚至誤解他們的情況下,只能徘徊在外,無門可入啊!
我們一起多多少少的努力,為他們打開一些門吧!讓他們有機會在我們的生活周遭綻放出屬於他們獨特的生命美麗!

親愛的朋友們,看看這一張張他們畫作中的大佛,各有各的樣子!多美好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