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8日

What Would You Do? (你會怎麼做?)-在咖啡廳為自閉症兒童辯護

What Would You Do?  (你會怎麼做?) 是美國ABC電視台的節目。這個節目常製造一些橋段來等待有同情心同理心的人們出現。並且給予掌聲喝采。

我上一次看這個節目是講 一對同志父母在餐廳被服務生百般刁難。一旁的客人最後發揮正義感做出反應的內容。

這次的單元設計來自之前因為一位擁有千萬廣播聽眾的主持人(Michael Savage)曾在節目中對自閉症做了不良的評論。大意是 Savage 認為自閉症有 99% 是因為父母沒有給予小孩正確的教導,這些孩子只是寵壞的小孩。

所以這一集
安排自閉症兒童做出不當言行,被安排好的其他客人辱罵時,有正義感的人挺身而出,並且抱住孩子安慰的過程。

第一段支援自閉症家族的是一位老師,。第二段是老太太和一個警員。

他們說: 『你應該尊重他們,我自己有一些些的耐心,我相信在座的所有人也是有耐心的)! 』最後週遭群眾的熱烘起來 說那個演員才是打擾人家的人! 辱罵的演員待不下去離開餐廳,全場歡呼~

觀看自閉症兒童在咖啡廳的辯護影片



本文感謝臉書朋友們翻譯協助
https://www.facebook.com/aspergerhouse/posts/210153235754405

Dana Hau 大概是說大部分美國人都能包容自閉症的孩子。並支持他們的父母,且在有人對他們說一些不好聽的話時為他們辯護,伸出援手.(緣起好像是有個廣播主持人對自閉症患者說了一些很不理解且粗魯的話引起抗爭,所以設計了這個橋段看一般人對自閉症孩子在公開場合,可能做一些不太得體的事情的看法.感覺還滿好的喔.美國有正義感的人很多耶.當自閉症家長被罵時,不但有人挺身而出,還有人立刻抱住那孩子的媽表示關心. (坦白說...我做不到,我曾在餐廳看到很誇張的自閉症孩子,我不會在意孩子的舉動,也叫孩子不要一直看他,因為他的媽媽會覺得很難過,但也做不出抱住孩子的媽,說我挺妳之類的話.)

Alexia Wu 那個 要自閉症家族 回家的人, 其實也是演員! 他們在做測試大部份的美國人會怎樣對待這種場合! 第一段支援他們的是個老師, 第二段是老太太+一個警員(你太無禮了,你在做什麼!我不想再聽到,你應該尊重他們,我自己有一些些的耐心,我相信在座的所有人也是有耐心的)! 最後週遭群眾的熱烘起來 說那個演員才是打擾人家的人! 演員待不下去離開餐廳,全場歡呼~

Maggie Chen

‎"What would you do? " 是一個蠻有名的節目,

這次的單元設計來自之前因為一位擁有千萬廣播聽眾的主持人(Michael Savage)曾在節目中對自閉症做了不良的評論, 大意是 Savage 認為自閉症有 99% 是因為父母沒有給予小孩正確的教導, 這些孩子只是寵壞的小孩

( Savage 的評論太惡劣~ 不想翻譯, 但全文如下 )

".... I'll tell you what autism is. In 99 percent of the cases, it's a brat who hasn't been told to cut the act out. That's what autism is. What do you mean they scream and they're silent? They don't have a father around to tell them, 'Don't act like a moron. You'll get nowhere in life. Stop acting like a putz. Straighten up. Act like a man. Don't sit there crying and screaming, idiot.' "

但事實上之前美國疾病管理局才公布現在每 88 名小孩當中就有一位被評判為 ASD, 所以這個節目分別設計兩個橋段並用隱藏式攝影機對一般人的反應做測驗。其中扮演自閉症家庭的媽媽是真實生活中的確擁有自閉症兒童的媽媽。

第一段是飾演當自閉症的孩子表現出明顯自閉症的症狀, 而父母被惡意的言語攻擊時, 周遭人的反應 ~ 絕大部分的人都是支持特殊家庭的。

第二段是當自閉症特性表現的不明確的時候, 結果大部分的人還是表現出理解和支持。雖然結論是現在隨著大眾對自閉症的瞭解漸漸普遍, 自閉症家庭甚至擁有特殊兒童的家庭也更能被社會接受。但對於推廣適合這些孩子的社會環境還在努力中。

( 這節目中表現出來的大眾反應不能代表整個美國社會, 因為錄影的地點在新澤西州, 它是美國東岸人口相當密集的重點州之一, 它的自症家庭比例也高)。

謝謝你的分享~看完這段之後心裡難過, 我自己的孩子是PDDNOS, 沒有強烈的自閉症表現, 但有時候都已經覺得帶著孩子出門消費或娛樂有相當的壓力。

對於那些比我需要付出更多, 需要更多支持的家庭, 我佩服也希望能為大家加油打氣。加油 ~ 讓更多人瞭解自閉症, 也希望我們的孩子能在更好的環境長大。

Annie Hsu Annie 不負責聽寫第一段如下

旁白:14歲的安德魯最喜歡做的事之一是跟媽媽出去吃午餐,但外食不見得很容易,安德魯是個自閉兒。

母親:當我們離開社區外出活動,他經常會做出引人質疑的行為,這些自閉特質行為讓我們被誤解為失職的家長。

旁白:自閉症的確診率不斷上升,美國CDC估計每88名兒童中有一名診斷為ASDs.來看看在外食場合中發生自閉障礙的行為狀況時,旁觀者會如何反應呢?

我們選一間餐廳裝置隱藏式攝影機,由演員扮演一家四口,男孩為自閉兒。

場景開始,他開始引人注意(蛋,蛋,蛋,我還要蛋...)...重覆的言語和動作是自閉症的典型症狀。過了幾分鐘他離開座位走動,不理會父母的要求,四週似乎沒有人被干擾,除了這位大綠(演員扮演的:不好意思,@@**##,或許你們該回家去..&^%&))...

孩子爸試著向大綠解釋孩子的困難,暫時過關...過了一會,孩子開始失控。大綠開始授課(你們教孩子太沒原則...@**#%&)...

有人看不下去了,紐約一號兄氣到說不出話,馬尾姐過去安慰孩子媽;紐約一號兄是位老師,為孩子出聲了(你給偶轉回去閉上嘴);旁邊的也說話了(是你讓我們大家吃得很不爽~)...

最後終於把大綠轟出去鳥~(拍拍手). 最後主持人和攝影師出現,原來是"爆笑一籮筐",大家不要害羞,出來主持正義是好市民應有的責任..

En-Ju Ti
第二段跟第一段的差別是多出了"男孩從顧客盤子裡拿薯條吃"這個行為.
我喜歡第二段裡那位年齡較大的女士的反應.

顧客: "妳看到那個小孩做了什麼嗎?"
女士: "我想他應該有些'困難'吧(非常輕聲做出嘴型), 所有才會這樣."
顧客: "哪種困難?"
女士: "比如亞斯伯格還是什麼的."
顧客: "我覺得他看上去一點毛病也沒有, 他們為什麼不把他帶回家呢?"
女士: "因為他們想讓他學著怎麼在公共場合自處啊!"
顧客轉而跟孩子的父母說: "你們可能要學著對這小孩嚴厲一點吧, 不然就把他帶回家呀!"
警員(站起來)說: "你現在在做的事實在是太粗魯了, 我不想再聽下去了, 一個字都不想, 你對這些人實在是太沒有禮貌, 太粗魯了, 我不認識你, 但(對這些人)我心裡是有一些同情的感覺的, 我相信這間餐廳裡其他的人也有, 你現在的所做所言簡直像個渾蛋,...,因為你讓他們覺得太無地自容了."

(有自閉症孩子的家庭準備離開, 媽媽並解釋這實在太困窘了.)

女士試著勸阻這家人, 並對孩子的母親說(這也是我最喜歡的兩句話): "不要離開, 這只是一個人."  "Don't leave. It's one perso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