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1日

幫助有自閉症候學生的課堂策略-提恩如翻譯

幫助有自閉症候群學生的課堂策略(本文由提恩如授權全文轉載)

1、 由於處理資訊的特性,當教導有自閉症的學生時,每次準備的內容量必須減少、 與其讓學生自行閱讀大量細節,問自己:「這一課裡,他必需學會的五大要項是什麼?」,先把注意力放在這些要件上。

2、 給學生額外的時間處理資訊 。

3、 避免讓學生同時做到數項需要使用腦部認知(精力)處理的工作:

例如,「想出要寫什麼 」 跟 「 同時寫下文章」,這兩件事一起做,對孩子是有困難的(因此可以在寫作文時,先幫助他想出要點,然後條列每個要點的主要用辭,寫成句子…)

4、 不要以學生能表達出的語言程度估計他能瞭解的: 語言,社會互動內容,及情緒內容; 特別是有亞斯伯格症的學生 。

5、 請記住,自閉癥候群的溝通障礙及腦部處理資訊的特性,會影響學生"1: 形成概念"以及"2: 正確將概念套入他人語言"的能力;。

因此,減少教導或說明時語言的量,加入其他輔助(特別是在調整學生的行為時) 

6、 以漫畫方式來教導練習設想他人的立場。

7、 教導心智理論(Theory of Mind)時: 使用親友容貌的照片,陳述語言的卡片,討論主題的卡片,並使用帶趣味性的衍繹照片。

8、 魔窗遊戲(在看圖說話時使用): 以剪出空格的卡紙,先讓學生分別出"隨便猜",及"依線索猜",再依線索進行活動。

9、 用 「 實際做一遍 」 的方式教動詞: 「老師說 」 的遊戲 。

10、 鼓勵老師對所有學生使用手語: 視覺支持
        -哪裡: 左右搖動食指
        -誰: 食指屈成圈形,置於嘴唇前方

11、 將學生喜愛的特別事物設計成教案(例: 數直昇機,寫有關車牌的文章,購買並烤製餅乾…)

12、 考慮加入職能治療(特別是具備感覺統合知識的),及語言治療(特別是注重實用語義的)

13、 父母是最好的治療師

14、 日常生活中,提供孩子選項。

15、 當面對具挑戰的行為時,首先審視「發生該行為時」的整體框架,考慮是否需要提供更多視覺支持? 更多肢體輔助? 更多時間…等?

(摘自Learners on the Autism Spectru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