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0日

亞斯伯格20問教師實用手冊-他們經常不寫作業或寫了沒交,怎麼辦?

亞斯伯格20問PDF


他們經常不寫作業或寫了沒交,怎麼辦?

AS孩子對於某些作業也許還有興趣,而對於其他作業則意興闌珊。當他們不認為寫作業對他有好處時,他不太可能勉強自己去配合。

一些學業能力較佳、成績大致中上的AS孩子,會越來越在乎成績評價。他們不寫或不交作業通常跟書寫問題、組織統整能力不佳或根本不知道要怎麼完成「標準的」作業有關;因此對於寫字量大、需要理解重點、或沒有固定作法與答案的作業(如:作文、文意改寫、摘要心得等)可能會無從著手。


他們對於規劃管理的困難也會導致他們花太多時間在單一作業上(因為花太多時間弄懂題意、找到作法、仔細斟酌出正確表達他意思的詞彙、反覆修改到完美.等),無力再做當天其他作業。

有幾個方法可以先試試看:

● 邀請特教團隊根據孩子的能力討論他適合做哪種類型、做多少作業是相當重要的。

適度的「簡化」或「減量」是常見的作法,而作業方式的改變(如:手寫不佳的改用電腦打字、放大格子)也可能是可以考慮的。

● 為新題型或新作業設計一些步驟化指引提示也是可行的。另外,提供範例解說,並且將答題重點明顯的標示出來也很有用。AS學生在不理解的時候也許還能試著模倣,這會讓他們比較有安全感。這方面的設計您可以跟家長或特教老師討論。

● 如果AS孩子還是覺得有困難( 他們通常不會自己說他不會寫,但他可能會持續問問題,或是轉而抱怨這個作業設計有問題等),給他個別指導、或是請家長在家協助指導恐怕還是必須的。

● 一旦決定以後便要請家長與所有老師都要一致地要求孩子,以免孩子發現有時要交有時不用交,學到可用一再拖延來逃避。因此適當適量的作業要求很重要(見本題方法1)。如果因為師長對孩子寫作業的要求過高,結果讓他學會逃避甚至拒絕任何作業,將是得不償失的。





他有時上課會一直插嘴、有時會離開座位,怎麼辦?

AS的學生常因不理解上課情境的社會規範而出現不當發言、離座、甚至游蕩等自顧自的行為。他們也可能對某些老師上課的內容沒興趣,或是可能聽不太懂涉及歸納、統整、抽象推理、了解人的感受等深度的學習主題而欠缺參與動機。

除了上述社會規範學習、認知理解的問題以外,偶而有些AS學生也許合併有過動衝動的傾向。這樣的孩子看起來比較急性、不耐等待、活動量高、似乎常常東摸西摸或動來動去的。

有幾個方法可以先試試看:

● 預先清楚說明上課規範通常是有用的 。您可以明確教導他正向行為,例如:

「發言前要舉手,老師點到才可以說」

「每節課發言最多.次」

「要跟隔壁同學借東西時應小聲、壓低音量」

「上課時要坐在位子上」

「離座拿東西時要跟老師講,並且盡快回座」


● 明訂上課規範,同時配合增強制度,效果通常會更快顯現。

● 有的AS總有一肚子問題,光是限制他並沒有用。我們可以告訴孩子哪些活動的轉換時間或停頓時間是較適當的發問時機,也可以教他先寫下來下課再問,或教他如何運用課後時間請教他人、如何徵詢他人同意後才開始講話。您可以請特教老師協助

您商議具體的教學方法。

● 考慮調整教材的難度、內容、或呈現的方式。

● 倘若您觀察到孩子似乎較為衝動或活動量較高,建議您反映給特教老師與家長,轉介到醫療單位做專業評估,如此才能確認適當的治療方式。有時候焦慮、適應新環境、沒興趣、或長期環境規範不明確,也會讓AS學生看起來比較浮躁好動。處理這類的狀況時,還是以環境調整與預防為主,不見得是生理的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