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0日

臉書禮儀-臉書的規則與潛規則-使用臉書必修!

臉書的規則跟潛規則。潛規則,意味著應該知道而不知道的規則。網路互動和實體人際,其實有很多類似的地方。不管是臉書,或現實生活中。開宗明義第一條:要別人成為好友,務必寫訊息給對方,告訴對方你是誰。以下為臉書重要的潛規則~~

一‧、關於自我資訊

 1.要別人成為好友,請務必寫訊息給對方。告訴對方你是誰。為什麼要加入他當朋友,這在現實生活中的做法一樣。

2.只要你有任何想加入別人當朋友的念頭,適度開放自己的基本資料,如大頭貼(小貓小狗都行,但就不要是一片空白),

 

塗鴉牆貼文要點

1.不要隨便貼文在別人的塗鴉牆。有事相告請發私人訊息,請尊重別人的私領域。
2.自己的塗鴉牆內容請參造城邦禮儀。
3.轉貼連結貼文尊重原出處。並且判斷消息是否正確。
4.避免負面思考文字。臉書已經逐漸成為檢視一個人的能力操守的履歷表。
5.現實生活中能說的和不能說的,跟網路沒多少區別。

三 活動分兩種

1.實體活動---按了參加就是準備參加活動。若臨時不到也應該在事情或事後跟對方解釋。

2.網路活動--盡量少參加不清楚活動目的的協尋.抗議.集氣活動 。不明白的事情不隨便抗議。盡量先打電話求證人是不是已經找到了。所缺物資是不是已經充足。

四 關於臉書社團

1不要隨便把別人拉進社團,邀請朋友加入社團,請留私訊徵詢對方是否願意被加入。
2初進入社團者,務必先閱讀之前的留言。最好做簡單的自我介紹。
3留意所屬社團屬性。社團有公開不公開以及秘密社團。
a.公開社團,因為則非社團成員也看得見塗鴉牆留言。得注意所po文字是否適合公開。
b.不公開社團。可以搜尋到社團名稱,但看不到塗鴉內容。
c.秘密社團。連社團名稱都無法google到,真的很秘密。

身為版主我學會的事。

1以幫助出發點發文回文。
2遇到衝突時選擇冷處理。
3三明治法則陪伴留言者。









12 則留言:

  1. 版主您好, 我是薛如蓉, 剛申請加入社團了, 我還不太會用fb, 學習中; 我有一個1.8歲的小男孩崴崴, 1歲時家長發現像自閉症, 1.5y帶去醫院, 有此特質追蹤中, 我們也在努力起步早療中,但還未讓身邊親友知道太多, 怕他們擔心(但會適時告訴他們), 最近的講座我有報名了, 希望可以認識其它家長們, 希望可以一起努力加油!謝謝!

    回覆刪除
  2. 花媽妳好,我是顏莉方,有申請要加入2個社團(南部和國小)我兒子現在國小一年級,
    在剛入學時被認定為過動兒,有經過醫師的診斷,在上行為治療課程時的心理師告訴我,
    我兒子除了有過動外,很可能也有亞斯伯格,叫我要去看一些相關的書籍和資料,想加入社團了解除了醫療之外,還有沒有其它的管道可以幫助我兒子,麻煩了,謝謝!

    回覆刪除
  3. 您好, 我是透過楊浚琦推薦介紹知道這個"國小及學齡前ASD社團", 我有二個兒子, 大兒子是ADHD合併亞斯, 目前小學三年級, 請您核准加入社團, 十分感謝您 ~

    回覆刪除
  4. 花媽,您好:我是彥儒媽咪,彥儒目前四歲四個多月,滿三月時在高雄醫學院確診為高功能自閉,在高雄的療癒課程很辛苦,彥儒在三歲半前尚未有療癒課程的雛形,當時我也在搜尋相關資源與課程,自 2012/9月開始才有比較全面性的療癒,目前療癒課程有:私幼上午半天班(包含午餐不含午睡)、語文課、感統課、體操課、音樂課、繪畫課(塗鴉)、游泳課、心理課(在台北上)、ABA課(在台北上)、音樂治療課(在台北上)。彥儒目前的障礙是興趣狹隘、語文遲緩、專注力短暫、計畫動作不佳、低張、觸覺防禦、平衡不佳影響肢體動作不夠協調。

    回覆刪除
    回覆

    1. 彥儒媽咪請參考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248196005286774/

      刪除
  5. 花媽 妳好 我姓卓 大兒子目前大班是星兒 懇請可以加入社團 謝謝

    回覆刪除
  6. 您好,我的老大是ADHD,老二是AS+ADHD,煩請加入 國小及學齡前ASD社團及幫助高功能自閉與亞斯柏格,感謝.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401434636570082/

    回覆刪除
  7. 花媽你好,我想參加國中的社團,想知道更多如何幫助亞斯柏格症狀的孩子,因為我小孩也是

    回覆刪除
  8. 花媽妳好,我想參加國中與國中的社團,因為我有一個國二的亞斯伯格兒子,希望可以透過交流幫助他,可以的話也可以幫助別人,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好意思忘了提到我FB的帳號為:陳慶育

      刪除
  9. 花媽妳好,我想參加南部亞斯社團及國小與學齡前asd社團,小朋友是國小3年級,醫生確診為as及ADHD

    回覆刪除
  10. 您好
    我有一位國三女兒,有手冊,她的想法全是負面的,想入社團尋求幫助

    回覆刪除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