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2日

向黃雅芬醫師致力於文字溝通致意~

剛剛看到去年12/18日在 花蝶板橋國光影音租書館 舉辦的低口語自閉症大小朋友打字派對 的照片,再對照這大半年來黃雅芬醫師為低口語的孩子努力不懈的過程,忍不住溼了眼眶~~

想到當天活動會後,一位心理系學生(一粟)寫下她的心得

孩子指著紙鍵盤,打著字說:「黃醫生看起來比上次見面時開心,沒有那麼憂鬱。」

黃醫師微笑著反問說:「為什麼?」

孩子又繼續打:「因為你都在煩惱怎麼樣幫助更多人。」到這裡,大家一片感動,孩子害羞地飛撲向爸爸。

媽媽又問:「那你不要再調皮搗蛋了,讓媽媽的痘痘跟爸爸的黑眼圈可以不要這麼多好不好?」

孩子又打字說:「我沒辦法控制我的搗蛋,但是搗蛋可以讓我進步。」眼淚差點掉下來,這孩子是有這麼多想法的,只是因為沒有口語能力,而無法被人理解。他的行為可能被視為瞎搞、任性、胡鬧,但其實都是在學習、在探索。


還有一位孩子非常不願意打字,情緒一直無法穩定下來,勉強的舉起手來打字只有:「我不想打字,我想說話。」


孩子啊,是不是因為看到我們這麼多人聚在一起聊天,讓你也想一起加入呢?還是你也想和我們一樣流暢地表達內在奔騰的想法呢?請你繼續加油、繼續努力,你終有一天也可以學得說話、學會和人無礙地溝通的。

今天突然覺得,也許當個心理師還不錯,我打從心底這麼想著。

也許我們當初莫名其妙或有目的地踏上這條路,我們都曾經對自己的選擇迷惘、不安、害怕、質疑過,但卻在堅持下去的路上,我們看見了最真實的自己。

我們也要學會如何與現實條件妥協,卻仍然堅定自己的理念及想法,有些事情是絕對不能讓步的,有些初衷是不能忘記、不能改變的。



那天有孩子用打字說,我很想講話,但我都說不出來,好難過~~ 還有孩子打字說,今天看到黃雅芬醫師的笑容比較多了。 還有孩子在我面前打字說,花媽你好亮。我還想跟你聊天~~ 感謝這些輔助工具,讓低口語的孩子告訴我們他們的感覺和心聲。讓我可以更了解他們~~ 

在   黃雅芬兒童心智診所 中不斷地開講座。馬不停蹄一場接一場的【口語不足者以文字溝通之技巧】相關講座/研習,讓需要文字溝通的家庭感受到極大的溫暖。

低口語孩子學習打字用電腦不是一個好的開始。因為學習焦點會模糊掉~孩子也會固著於選字之類的事物上~~~ 黃醫師這樣的理念推廣的有點辛苦。但她堅持著。表述著。用各種形式去尋求孩子跟家長的最大溝通可能~~

成立【文字溝通臉書社團】用愛與包容,協助輔助式文字溝通(扶手使用紙鍵盤)。目前文字溝通社團裡有爸爸  在App Store 提供「有聲注音溝通板」供人下載使用,也有黃老師提問的有趣問題互動,關心這個議題的夥伴們,請點選連結去持續關心一下吧!!!

1 則留言:

  1. 很感動~這篇文章讓我想起之前看過一位中壢的彭中醫,他說曾醫治好一位18歲的『啞巴』女孩(很像這裡敘述的無口語能力),讓她突然開始說話的奇蹟~或許不妨一試~

    回覆刪除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