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4日

《阿蒙正傳》相異情感才能彼此互補

一反亞斯伯格症的電影偏向嚴肅的表現方式,《阿蒙正傳》這部來自瑞典的溫馨小品打破此類電影。編導用著俏皮的態度去陳述亞斯伯格症的阿蒙,像是強迫症一般準時時間就一定例行公事,一般人不可以碰觸他身體,非常循規蹈矩,幻想自己是太空人,每當情緒不佳就會躲進大鐵桶中,阿蒙的部分思考雖與常人不同,但卻十分可愛出人意表,

連父母都無法親近阿蒙,世界上唯一能和他「溝通」的只有哥哥山姆。阿蒙受診為亞斯柏柏格,他有百分百精準的時間表,起床、吃飯、工作,一切都在精密的控管下進行,難以接受意外的突發狀況。阿蒙的規則乍看可以接受,但難以接受的是,他強迫別人遵守他的規則。

這樣的結果是,阿蒙把哥哥的女友氣跑了。阿蒙企圖以科學化計算列表,比對出哥哥的完美情人。但是哥哥山姆說,愛情不是找尋兩個相像的個體,反而像是磁鐵的兩極,本質上相異才能彼此互補。




於是阿蒙開始尋找個性相斥女孩兒。甚至為了哥哥去學習一般人的浪漫氛圍,從為了哥哥四處奔波的關心,滋長出了愛心,關愛人的心情。

片中最後看似處處包容體諒、受盡委屈潰堤的哥哥,到最後才明白,原來看似無法自立無法信任的弟弟,因為心中有愛,所以能夠成長到可以用他獨特的方式解決難關。


家庭成員中患有亞斯伯格症的家庭肯定有比普通家庭難言之處,衝突不少但家族成員總有各種形式的學習和付出,電影呈現時衝突之外總有幾分感動。這部片最可愛的地方是嚴謹悲情的題材,以充滿開朗與樂觀的朝氣展現,我個人很喜歡這樣的繽紛。期待讓更多特別的生命得到尊重與理解,也讓自己的生命時時充滿「驚喜」,一如電影結尾、兩根小指頭的輕觸,一個新的美好誕生。




《阿蒙正傳》電影阿蒙按時間表作息的同時,也用學過表情臉譜,對照著今天看到的人的表情,分析出這個人的心情好壞,如果是心情不好的表情,他會離這個人遠一點。我們的孩子在判斷人的喜怒哀樂的認知上,總是慢半拍,甚至不能理解,透過學習,能慢慢填補情緒查覺這個空缺,在人際相處上就能更進一步!


我個人也很喜歡阿蒙在外套上別上胸章。讓別人知道"我有自閉症"類似我有特殊需求"不要碰觸到我的身體",我怕被碰觸,給他人需要被理解的宣告。
非常推薦以此歡樂的影片用來介紹給一般人,作為了解亞斯伯格的啟蒙。甚至是可以買來收藏的影片ㄜ!!

在泛自閉電影中,描述兄弟情感的,影史上最著名的自然非《雨人》莫屬。另外還有吾愛無悔馬拉松小子》稍有提及。但最值得比較的是《一刀未剪的童年》容後再述。

阿蒙正傳 Simple Simon
上映日期:2010
國  別:瑞典片
片  長:1時25分
導  演:安德烈斯歐曼 
演  員:比爾史卡斯加德 、馬汀沃斯特倫 西西莉亞佛斯 
發行公司:天馬行空
.......................
延伸閱讀:
1.泛自閉相關電影(含高功能自閉與亞斯伯格)全紀錄
2.我男友就是亞斯伯格症~~
3.《亞當不好當》探索成人亞斯伯格的愛情與就業
4.《戀戀大吉嶺》真愛存乎心
5.看見差異~電影《阿蒙正傳》導讀李玲珠副教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