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8日

什麼是家族排列?這一夜我有了更深刻的體會~~


常常有人問我,什麼是家族排列。這問題我常回答,因為已經跟過四位老師,有些經驗是很清楚的。

用我毫無學理的經驗簡單的說,每個人都出自某個家族,之後或多或少都會受到這個家族的遺傳教育教養影響,而產生一些習慣,這些習慣會影響到下一代的教養。不喜歡這個形式想改變,就要有更寬鬆的想法。

家族排列是會把當事人潛在的意識引出來,藉由幾個人的排列,看出這個家族的成員的情感關聯。

也許有人會說,我家庭裡的互動我早就知道了,不需要透過其他方式處理。但事實上是,你所知道的跟事實不見的相符。但排列可以排出很真實的狀態。(我不懂學理,但認為很可能是潛意識比意識知道還要多,所以會赤裸裸的呈現)

......................以下我用這個事件說明家族排列的呈現方式..........


102年7月4日晚上我夜歸。女兒說她想學開車想上XX課,口氣不善。我很生氣地要她不要用這麼糟糕的口氣說話,我告訴她我非常累,我說我什麼也不想聽。後來女兒用FB的私訊留言給我,說她會去店內幫我的忙,不必給她薪水,她說了抱歉。後來我也說了抱歉。

..........................................................
7月5日晚上,有家族排列。是別人的故事。這位媽媽受到父親的嚴格教養,發洩了她的憤怒後,原諒了她的父親。

但在想場的我莫名其妙地被嚴重影響到淚流不止。我被老師叫出去排列。不知怎地我對過世的父親的憤怒油然而生。

一開始,我 突然很想哭很想哭,毫無理由的。接著整個人迅速萎縮,卻是我意想不到的。我當時還想著,我是今天太累了嗎?是最近太累了嗎?然後就整個掉入負面情緒~~

直到老師協助我,回到平靜,確保我沒有帶著恐懼跟哀傷回家。

這一夜我睡的平穩。

.......................................................

7月6日盈璋老師用FB呼叫我,要我分享內心真正的心得感受。我說沒事啊!~~週五的家排,我的感覺就是~~~莫名其妙~我不懂自己為什麼那麼氣?為何那麼難過?只知道周五晚上我從很不放心,怕沒卸角到可以放心回家

.........................................................

7月7日盈璋老師又問了我一次。我才感覺到原來是我一直主導了我父親的情緒,甚至主導了他的行為。我本以為受制於我父親,對於父親的高壓非常不滿。但事實證明~~我以為我被綁在原生家庭。其實是我的原生家庭在我離開後就結束事業。

(他們沒有我,就結束家族事業了。可我家有四個小孩ㄟ~那是我自己的選擇~)
是他們沒辦法。不是我沒辦法。

我才恍然大悟。原來是我父親怕我,所以用口語暴力對待
(不過,看來我內心是早就看見了~所以家排中,我父親對我相當懼怕)

原來那個一直嫌棄我,說我是個沒有用的東西的父親,其實覺得我非常有用~非常好用。

其實我父親是了不起的人。他非常愛閱讀給我們孩子自由。讓我們家每個孩子自己承擔負責。我始終覺得他是懷才不遇的人。我會和我父親共享很多書跟錄影帶。也一起看動物頻道。一起討論。

他是個有想法有創意的父親,但他對於自己的需求表達,顯然刺傷了我多年。愛與恨常常是並存的。愛本來就在心中,但悔恨是腫瘤,需要在必要時拔除。
........................................

林盈璋老師接著問了好幾個關於我和父親間相處的狀況。

說著說著我突然懂了~~~原來家族排列會出現是因為
"明明需要孩子的幫忙,卻用罵孩子的方式呈現"
這模式還持續著....

禮拜四晚上跟我女兒吵架~~~其實是我忙不過來,我非常需要她的幫忙,但我卻用我父親的模式。要我女兒扮演我以前的角色,我需要她卻罵她。

這一天之後,我需要孩子幫忙,都是用"直敘句"呈現,再也不必拐彎抹腳了。彼此直接表隊對對方的需要。從這天開始,我跟我女兒的感情,很明顯的親近了。

1 則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