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8日

【常見問題QA】你常常跟孩子說「不行 」,請問「你在怕什麼? 」

【常見問題QA】遇到家長常常說「不行 」,我會反問家長,「你在怕什麼? 」

經常接觸親子溝通團體給我不少啟發。小六的孩子想去鬧區逛,媽媽擔心馬上說不准去。也不准國中孩子上課時間滑手機,不讓裝3G網路。高中孩子
不給上網,怕孩子網路成癮。

孩子反彈,造成親子裂痕,家長擔憂,卻又說不出個所以然,一陣唇槍舌戰後,結論常是「不行就是不行,沒什麼好說的」。

這讓我想起十年前開租書店的時候,幾度在租書店處理親子衝突,家長認為孩子功課不好都是看漫畫看
太多造成的。隨著科技進展,後來變成功課不好是任天堂造成的,然後是電腦遊戲,然後Ipad變成原罪,手機變成禍首。

每每遇到這樣的衝突,我都會問家長,「你在怕什麼? 」。有趣的是,會和孩子發生衝突的家長,大多數都很難回答這個問題? 在我等待的期間,他們才開始慢慢想,然後我們就會出現類似的對話。

家長偏著頭:「鬧區很危險」
花媽:「住在鬧區的人不覺得危險嗎?」「鬧區人那麼多?不是相對安全嗎?」

家長接著說:「其實是因為年紀太小」
花媽:「年紀太小?是怕處理不了突發事故?那要不要跟孩子談談怎麼做?先練習一下?」

家長堅決說:「還是不行」
花媽:「你是很不放心是吧?能不能把你不放心的內容清楚地告訴孩子,讓孩子學會讓你放心?」

家長說:「不放心的內容?」
花媽: 「如果是第一次,你可以考慮陪她出門」「或者,可以跟孩子說,你想知道他是否安全,所以出去多久就要電話報備一次之類的」

跟孩子的溝通早點開始,孩子有溝通的可能,就不必隱瞞欺騙。第一次的衝突善加處理,建立好規矩,之後就會越來越順暢。

接著才去探討: 「孩子不玩online game的時候,他還可以做什麼?他有其他興趣跟目標嗎?」

一昧的禁絕,失去的是親子彼此間的信任關係,明確的要求孩子盡到應盡的責任,讓他們能為自己的決定承擔跟負責,孩子獨立自主,家長才能真正放手。家長面對自己的擔心害怕,大聲說:「好,你去試試看,但要在晚餐前平安歸來。」放手讓孩子學習讓他們成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